English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键要在“人”上下功夫

2018-07-17 14: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17 14:42: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杨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昭示,要保证党的正确领导,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而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需要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党的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和主张而奋斗。党的组织路线体现在选对人用好干部的要求上,以及通过党的组织原则、组织管理、党的纪律管理党员干部。

  当前,我们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与此同时,我们党面临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和新任务,进行着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时代党的思想主张的贯彻执行,要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来保证,需要选对人、用好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支持和保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离不开以下几点要求:

  首先,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有汇集千千万万的人才,而优秀的干部就是党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把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推荐和输送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去,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对于党的干部,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

  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党的战斗力和威信密切相关,共产党员也只有成为人们称道的模范和榜样,才能时时引领群众前进!领导干部的政治影响力、道德表率作用和作风辐射作用,决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形成正向效应。领导干部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模范地遵守和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依法办事。与此同时,要把这些要求外化为制度,把“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究”这个理念体现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上,把监督的螺栓拧紧,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牢,使领导干部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确保手中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最后,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组织建设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任何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新时代组织建设的要义就是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党内政治生活把全党思想行动凝聚起来、统一起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