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伯里:推进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建设

2018-07-18 11: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18 11:05: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张伯里:推进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建设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全面开放体系建设产业政策体系建设人民法院作风纪律建设学校治理儿童利益保护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伯里:推进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建设】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张伯里指出,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应注重在以下方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第一,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高水平双向开放,既要开放国内市场又要开拓国外市场的双向开放,使引进来和走出去相辅相成。第二,推进工业制造业开放和服务业等开放相结合的高水平产业开放,在继续深化制造业开放的同时,着力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第三,推进外贸和外资相结合的高水平多领域协作开放,即对外开放应在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等方面有新发展。第四,推进沿海开放和内陆沿边开放相结合的高水平内外联动开放,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内陆中西部地区、沿边地区走向开放前沿提供更好平台。第五,推进对发达国家开放和对发展中国家开放相结合的高水平全方位开放。第六,推进全球多边开放和区域、双边开放相结合的高水平多层次开放。

  摘编自《人民日报》

  【吴永保: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产业政策体系】

  武汉市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吴永保表示,我国产业政策的发布与实施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作为供给型的政策,它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对于中国制造大国地位的形成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这种以政府主导、选择性的产业政策,成就高付出的代价也大,如要素成本上升、资源要素配置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产能结构性过剩、核心技术缺失、价值链低端固化等。当前,我国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同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的要求,从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把握产业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和绿色化的新趋势新特点,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特点,设计或构建起有利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性产业政策体系。

  摘编自《湖北日报》

  【田立文:切实加强人民法院作风纪律建设】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认为,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的司法机关,其作风纪律建设是党的作风纪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自身的作风纪律如何,关系到国家法律的统一实施,关系到公平正义,关系到党的形象,关切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法院领导干部要敢于亮剑、坚决清除法院系统害群之马。法院党组尤其是“一把手”,都要把主体责任实实在在地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敢于亮剑、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态度,决不能当老好人、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对违纪违法行为尤其是司法腐败行为,要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上决不能搞“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更不能包庇纵容,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切实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把监督执纪的关口和防线前移,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