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伯里:推进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建设

2018-07-18 11: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18 11:05: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田凤: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学校治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信息与数据统计研究所副所长田凤表示,社会参与学校治理,不仅有助于学校形成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而且可以落实公众对教育的监督和评价权,真正做到教育质量接受社会评价、教育成果接受社会检验、教育决策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它还有利于动员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关心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空间。首先要切实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家长委员会并发挥其作用,是社会参与教育治理最基本、最常见也是最可行的办法。其次要引导社区参与管理和监督学校。社区是学校管理和建设的参与者,要建立社区教育组织,配合学校抓好学生的社会教育、宣传教育方针政策、组织有意义的社会教育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教育环境。最后要积极引入社会组织专业评价机制。良好的学校教育评价不仅可以全面准确地了解教育的实际情况,更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高办学水平。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郑新俭:把儿童利益最大化理念落实到各诉讼领域】

  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指出,当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仍然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反映出我们在社会治理上还存在短板需要解决。实践证明,单纯的刑事手段并不能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必须把儿童利益最大化理念落实在刑事、民事、行政各个领域和诉讼全过程,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作出贡献。一方面,要坚持深耕细作未检工作。当前要重点推动提高社会调查的比例和质量,健全完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人格甄别机制,推动对罪错未成年人的精准处遇和个性化帮教。另一方面,要切实强化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保护,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监护、生存、教育、发展等各项权利。进一步加强犯罪预防工作,在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的同时,推行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等机制制度。

  摘编自《检察日报》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张伯里:推进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