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尚君:依法治国要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

2018-07-20 13: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20 13:36: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周尚君:依法治国要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依法治国、传统文化、中阿关系、民族精神、楼市调控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尚君:依法治国要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周尚君认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第一,坚持整体谋划,加快建设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由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构成,它是一个立体的、动态的有机整体。第二,坚持一体建设,着力形成发展合力。从宏观层面看,法治是治国方略、治理手段;从中观层面看,法治是行政机关有序运行的保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从微观层面看,法治是理性的办事原则,任何人和组织的社会活动均受既定法律规则的约束。第三,坚持协同推进,科学定位改革与法治关系。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中央明确提出了“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的思维路径。法治并非固守教条,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根本途径在于改革,法治需要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完善提升。

  摘编自《光明日报》

  【夏建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夏建文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我们要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转型的基本准则和必由之路。首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转型,前提是科学评判传统文化,区分精华和糟粕。其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随着数字技术及新媒体的发展,不仅文化的生产方式、储存方式、表现方式发生了变化,文化的传承方式、传播方式、体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这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再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转型,还要弘扬中华民族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为旨归,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提升其阐释社会现实和解决时代问题的能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华益声:习主席阿联酋之行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国际问题专家华益声表示,习主席访问阿联酋,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首先,战略互信是中阿关系发展的基础。当前,面对中东局势风云变幻和世界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对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共同发展是中阿携手努力的方向。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习主席访问阿联酋,将推动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政策沟通。再次,包容互鉴是中阿长远友谊的保障。人文交流是习主席关注的中国与阿联酋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旅游、青年访问等多项内容。习主席访问将推动两国在该领域达成合作成果。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