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查失业率应在经济分析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8-07-20 17: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20 17:32: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其中,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在众多数据中,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数据引发广泛关注。

  与登记失业率不同,调查失业率由统计调查部门调查,涵盖进城务工的非城镇户籍人口,以及未到人社部门自愿登记失业的城镇人口,更能反映实际就业情况。而登记失业率由人社部门出,不来登记就是意味着没有失业。因此,登记失业率普遍小于调查失业率。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5、6月份都是4.8%,这个水平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最低的水平。

  今年一季度,中国首次公布全国性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使得我们判断就业形势有了更为科学、准确的指标。1-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5%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0.4个和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0.2个和0.1个百分点。

  全国性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公布,也意味着中国的失业率可以在国际平台上进行对比了。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6.6%,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5.5%,全球平均失业率水平为5.7%。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城镇地区失业率水平既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可以自豪地说,我国的就业形势是持续稳定的。

  从开始尝试到最终公布,中国调查失业率经历了从半年到季度、再到月度调查的漫长探索,仅月度调查从开始到正式对外公布,就经历了九年的时间。

  2004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劳动力调查制度的通知》,在全国开展劳动力调查,首次调查于2005年11月进行,2006年调查增加到两次,分别于5月和11月进行 。从2007年起,调查每季度进行一次,分别于2月、5月、8月和11月进行。从2009年3月开始,在全国31个大城市开展了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2010年建立了31个大城市劳动力调查制度,按月反映劳动力的供求状况。2013年增加到65个大城市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2014年首次发布官方调查失业率数据,2015年7月,将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扩充到全部的地级市,其中原来的65个大城市由市级统计局继续负责开展,后增加的地级市由国家调查队负责开展。调查失业率于2018年4月正式公布。

  总之,2018年上半年,是中国登记失业率终结、调查失业率独立走到舞台中央的时候。未来,希望中国的调查失业率在GDP增长率、通货膨胀率、调查失业率这三大指标的经济分析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