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薛安伟、张幼文:利用“大市场”优势提升全球治理话语权

2018-07-24 10:0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24 10:06: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薛安伟、张幼文:利用“大市场”优势提升全球治理话语权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话语权、产业转型、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改革开放、反垄断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薛安伟、张幼文:利用“大市场”优势提升全球治理话语权】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薛安伟、张幼文撰文表示,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作出更大贡献的伟大时代。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将不断增大,“大市场”是一个重要优势。我们要利用好进口,为其他国家创造发展的“便车”,以此来提升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第一,扩大进口向世界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以此来换取对等开放。在扩大开放的同时,中国要推动相关发达国家对于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放开出口限制。第二,利用“大市场”优势,扩大中国影响力。因此,以进口彰显中国的实力,既有基础,也有条件。这里面,战略要制定精准、收放自如,尤其要注重管控风险。比如,要利用好市场优势,防止“买啥啥涨”的弊病,不做市场中的“冤大头”。第三,进口国际商品,提升中国话语权。美国主导的新一轮贸易投资规则出现波折,但所谓自由化、高标准的规则方向不会改变。在这方面,中国可以有更多的积极作为。

  摘编自《解放日报》

  【杨成玉:上半年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呈现四大亮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成玉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着力打造新时代产业体系成为实现我国产业良性发展、促进国际竞争力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是宏观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当前,产业迈向中高端进程明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在四个方面得到促进与加强。首先,三大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其次,产业数据显示发展更趋合理,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保持健康发展状态。第三,对外贸易数据反映产业迈向中高端进程加快。第四,我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已被激活,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摘编自光明网

  【颜晓峰:在走向现代化的浪潮中需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认为,在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浪潮中完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从世界历史的坐标看,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在世界现代化几百年的历程中、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已经完成的基础上开辟的一条新型现代化道路。充分汲取世界现代化的经验,对其中的教训和代价做到引以为鉴,可以不断拓宽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视野和格局。从当代世界的坐标看,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艰辛探索中、从中国国情出发开辟的一条新路,从而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浪潮中,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必将日益完善。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明伟:改革开放事业与人民主体地位的关系】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明伟表示,认识和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首先需要把握的就是人民性。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建立在人民自身事业基础上的。既然是人民自己的事业,就必须照顾到人民自身的觉悟程度,同时要特别注意引导人民、教育人民的方法。在人民事业中,首先要虚心向群众学习,要学会做群众的学生;先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在实现人民自己的梦想这个重大问题上,党的干部要处理好做群众先生和做群众学生的关系。真正悟透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后,就能够真正把自己放到“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中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摘编自《新华日报》

  【吴汉洪:反垄断政策的实施,弥补了市场竞争的不完全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吴汉洪认为,反垄断政策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是:相对于完全竞争而言,现实的市场竞争通常是不完全的,进而会导致市场出现失灵,使资源不能得到有效配置,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通过反垄断政策保护市场的有效竞争、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就是必要的。实现有效竞争至少需要以下条件:一是有一定数量的竞争者,这足以避免厂商提价行为和对市场的控制;二是没有市场支配者,这是保障市场竞争的天平不发生过度的倾斜;三是不存在进入壁垒,这保证了竞争带来的压力。我国的反垄断政策实施十年来,通过维护和保障实现有效竞争的上述条件,在减少不完全市场竞争所导致的市场失灵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使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得以正常发挥,从而促进和维护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摘编自《光明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薛安伟、张幼文:利用“大市场”优势提升全球治理话语权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