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非金砖峰会要在全球化逆境中炼真金

2018-07-24 18: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24 18:35: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凌胜利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面对全球经济环境形势不佳的逆境,金砖国家如何深化合作,继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面临着更为艰难的考验,也能更好检验金砖的成色。

  此次金砖峰会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作为主题,将开展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各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金砖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流。有关各方将通过共同努力,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无论是金砖国家还是非洲国家,基本都是发展中国家,此次金砖峰会在议程设置上突出了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典型的南南合作,也代表了改革、合作、发展的声音。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金砖国家大多为贸易大国,经济发展与国际环境密切相关。国际社会逆全球化态势增长,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这不仅损害了金砖国家的利益,也恶化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强劲,世界多数国家对金砖国家改变国际经济环境的期许提升,因而此次金砖峰会在该问题上作出的强有力回应将引人关注。

  如今,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举足轻重的强大力量。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通过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拓展合作领域,确立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的金砖合作架构,金砖国家的力量更加显著,国际影响不断增大。当前,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如何评判金砖合作的发展,既需要考察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历程,也需要将金砖合作放置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体系演变的大格局中。

  金砖合作的成色,应该是真金不怕火炼。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协调,我们的合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让世界对金砖国家的成色有新的认识。面对国际经济环境不佳情况下的“金砖褪色”论调,金砖合作更需迎难而上。

  在前不久举行的金砖国家第八次经贸部长会议上,会议通过有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单独声明,这实际上表明了金砖国家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在推动金砖合作方面,中国的努力一直有目共睹。在厦门峰会上,中国从倡议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到推动确立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的金砖合作架构,中国对金砖合作的引导力不断提升。在约翰内斯堡会晤前,中国提出了加强金砖合作的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金砖团结合作,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二是把握新工业革命机遇,丰富务实合作内涵;三是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四是加强机制建设,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回望金砖国家合作过去的十年光辉历程,有关各方展示了合作的诚意,形成了一系列金砖合作机制。展望未来十年,金砖合作如何延续良好势头甚至实现“换挡升级”,仍需有关各方展示更大的合作诚意,加强务实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实现金砖国家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