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志远: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应坚持中国特色

2018-07-25 10: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25 10:51: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郭志远: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应坚持中国特色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核心价值观、基层社会治理理念、金砖合作、银龄讲学计划、清朗网络空间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郭志远: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应坚持中国特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中西比较研究”首席专家、安徽大学教授郭志远表示,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注定我们必然要坚守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应选择具有中国特色的实现方式和途径。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这一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贯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各领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确保立法活动政治方向正确,顺应人民意愿,反映时代要求。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以德治促进法治,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必须坚持整体推进立法和法治实践。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治化;建立健全文化法律制度;加快完善民生法律制度;建立严格严密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立法,把一些基本道德要求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曜坤、刘理晖:转变基层社会治理理念需“三管齐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曜坤、刘理晖认为,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基层社会治理主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着力点,对行政手段的依赖比较多,基层社会治理的综合成本也比较高。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转变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首先,基层社会治理应准确把握和主动适应当前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使政府从基层社会治理的单一主体转变为主导力量和兜底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其次,科学设定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范围和工作标准,遵循基层社会治理规律,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是新时代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最后,要在综治、信访、基层自治、社会组织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快立法进程,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执法规范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摘编自《人民日报》

  【万喆:推动金砖合作在第二个“金色十年”走深走实】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当前,世界格局正在深刻调整,“南升北降”趋势明显,但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秩序并未发生根本变化。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要开好局,亟需在4个方面加以强化:一是和合前行。在全球乱局中,金砖国家要强化战略合作,在全球治理中用“一个声音说话”。在强化合作的同时,要管控分歧,增强战略互信,包容增长。二是务实合作。把握新工业革命机遇,强化五国工业化进程,同时将合作惠及众多发展中国家,强化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全方位合作,真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金砖国家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四是促进金砖民心相通。利用金砖大学联盟、智库联盟等合作机制,在成员国之间设立文化、电影、文学交流项目,促进金砖国家文化交流。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