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正确把握党的性质

2018-07-25 17:1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25 17:11:4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董亚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规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群众取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根本上来说就是由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民主革命时期,从中国客观存在的社会阶级关系出发,根据马克思主义革命和政党理论,开创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政治路线——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并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到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全过程。

  群众路线之所以成为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从根本上决定着党的性质,同时还决定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基本属性和规律。在处理党与其它阶级的关系中,党的群众路线同时也成为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最具特色的,不同于其它阶级政党的一个鲜明标志。具体来说,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实践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先进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坚持讲政治,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从本质上看,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共产党员是来自各个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是劳动人民中的普通一员。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从事实上看,正是由于我们党正确认识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地处理好了党和人民的关系,保持党自身的先进性和开放性,不断吸纳社会中的先进分子,不断夯实和扩大党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党才永葆生机活力。因而,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而言我们都要牢牢把握党的这一基本特征,既要保持自身先进性,又不能把自己当成所谓的“社会精英”,甚至是与人民群众不同的特权者,而是时刻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始终牢记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这是党员自我修养的重要内容,又是中国共产党性质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从党的八大党章提出的“每一个党员都应当理解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都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党攻坚克难取得胜利的法宝。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好党的先进性与人民性的关系,我们才能不断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