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普特:发展农业科技,既需硬功夫也需软环境

2018-07-26 10: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26 10:23: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吴普特:发展农业科技,既需硬功夫也需软环境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农业科技、服务出口竞争力、金砖国家增长新动能、新时代党的纯洁性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于向东: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选择】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河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表示,在政治建设、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选择。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落实人民当家作主思想,要尊重和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自觉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的主体地位作为不懈追求的实践目标和价值目标,充分体现人民意志;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依法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加强制度保障,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充分认识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能力,储纳天下英才,调动人人成才的积极性,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摘编自《光明日报》

  【吴普特:发展农业科技,既需硬功夫也需软环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而发展农业科技,既要有深入研究的硬功夫,也要有机制改善的软环境。要做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提升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从而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充分考虑农业的区域性特征以及农业和农业科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注重东西部统筹布局,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引导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农业生产的田间地头上。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发挥我国旱区农业科技优势,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开展农业科技合作。

  摘编自《人民日报》

  【隆国强:推进改革创新,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出口国。不断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探索新形势下服务贸易发展新机制新模式,大力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建设贸易强国,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与此同时,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增强我国出口竞争力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因此,我们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针对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我国服务出口竞争力。第一,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不断完善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的市场环境。第二,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完善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的政策体制环境。第三,以扩大开放为重点,促进服务出口竞争力提升。第四,积极参与服务贸易国际规则制定,推动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