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武英:金砖国家合作具有广阔天地

2018-07-27 11: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27 11:28: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周武英:金砖国家合作具有广阔天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金砖会议、高质量发展、纪律建设、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武英:金砖国家合作具有广阔天地】

周武英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落下帷幕,金砖合作以应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实现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进程正在揭开新的一页。在第一个10年里,金砖合作乘势而起,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做出了突出贡献。去年,金砖五国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总量超过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金砖国家完全可以把握新工业革命机遇,以合作打造更强金砖。一系列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电子商务、贸易促进、中小企业、标准化等措施,正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成果。金砖国家可以继续加强在G20框架下的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多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会。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陈华兴、刘艳:纪律建设应以严格政治纪律为着力点】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基地陈华兴、刘艳表示,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纪律建设是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纪律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要突出政治纪律。党的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尤其是政治纪律建设,切实改变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化、自由主义严重、不遵守政治纪律的倾向。

摘编自《人民日报》

【高继国:高质量发展倒逼“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高继国表示,高质量发展倒逼政治生态的持续改善和修复净化。要争取企业的青睐,管理者就要转向服务者,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还要坦荡真诚、公正诚信、清清白白,光明磊落,靠前服务;高质量发展倒逼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面对日益专业、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局面,不知而盲、少知而迷、无知而乱,本领恐慌仍然普遍,不能为、不敢为的问题仍然突出,迫切需要“专业的人服务专业的事”;高质量发展倒逼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发展的竞争也是作风的竞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好经念歪”等作风问题会直接反映到发展的质量上;高质量发展倒逼高效协同的机制和制度,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加强协同、盘活系统,打通“中梗阻”,打掉“旋转门”“玻璃门”,才能让发展环境活起来、优起来。

摘编自《四川日报》

【吴跃农: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有效化解各类风险】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委会副会长吴跃农指出,推动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就要各方发力,有效化解各类风险。一是要为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实体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出实招。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特别是经营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尽快完善证券法的修订,通过资本市场增加企业的股权融资,从而促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二是要降低基础设施服务费用。电信的覆盖、高速互联网的覆盖,以及电量稳定的供应等都是构成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目前有些收费标准还有降低空间。三是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采用环保的生产方式。“不要污染的GDP”,这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需要政商同力解决。因此,必须在环保问题上严苛问责,绝不松懈。同时,工商联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采取措施增强企业的环保意识,宣传好环保先进典型、实现典型引路。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刘景忠:主动向青少年开放,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顾问刘景忠认为,职业教育主动向青少年开放,是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的重要方式。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是“同卵”的兄弟姐妹关系,都是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之所以被人诟病,吸引力不强,除去传统观念、社会偏见以外,包括青少年在内的社会各阶层不了解职业教育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久而久之,职业教育成了“剩下来的”那一部分人的教育,职校生被贴上了差生的标签。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必须从几个方面同时入手:一是真正提高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把“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落到实处。二是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中小学校,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三是职业教育要增强自信,坚信职业院校同样可以“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唯其如此,职业教育才能真正增强吸引力,获得家长和社会的认可,进而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周武英:金砖国家合作具有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