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公安经侦工作的深远影响和指导意义

2018-07-28 16: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28 16:41: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泰兴市公安局 潘晓军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重大论断。作为履行政府职能的公安经侦部门,落实党和国家的要求就是要坚持司法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兑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承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公安经侦工作的实际意义;要深刻领悟、切实把握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一、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当前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就是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一)发展不平衡问题主要体现在:

  第一,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表现为东部沿海地区比较发达,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虽投入较大,但与东部沿海依然有差距,产生局部乏力和震荡等情况。第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比较明显,所享有的社会服务和社会福利等社会保障待遇不平衡。第三,全国居民收入不均衡差距较大。上述城乡差别、地区发展差异主要表现在宏观层面消费弱、增长过多依赖投资,产业结构上工业占比高等等,但经济发展失衡的根本是收入差距扩大。

  (二)发展不充分问题主要体现在:

  第一,长期发展方式有待转变。目前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处在起步阶段,对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就需要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的长期性。第二,体制机制有待改革。我国现代市场体系发育不够充分,各类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需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第三,政策体系有待完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这就为政策调控指明了方向。

  (三)社会矛盾产生的原因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不仅仅是因为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变化,而且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一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变化的必然结果。

  首先,由于过去较重视经济增长,相较忽视其他方面的政策。就目前社会发展总体情况来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需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其次,市场化改革不够彻底。如市场中存在的资源配置不当问题,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等。最后,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一些社会政策并没有及时进行同步,因此,要特别重视一些外部性问题,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保障社会的公平、公正。

  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公安经侦工作的影响和要求

  当前我国社会由于各种不平衡和不充分的资源分配和发展,产生诱发经济犯罪的各种因素,经济犯罪种类不断增多,作案手段技术型、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危害范围和后果日趋扩大,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随着法治中国的建设,人们寻求公权力救济的意识逐渐增强,对政府职能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这些变化,必对公安经侦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提出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