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

2018-07-30 17: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30 17:52: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坚持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科技创新、国企改革、资源稀缺假设、大学评教制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邓卓明、税强:坚持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邓卓明、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税强认为,当前,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潮长期并存、相互激荡趋势更加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力,既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强大正能量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保证。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引领社会思潮中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其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最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有必要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组织。同时,还要注意正确区分和处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必须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敢抓敢管、敢于亮剑。适应新形势下传播形态、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摘编自《光明日报》

  【丁明磊:保持科技创新战略定力,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不动摇】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明磊指出,近年来创新越来越成为中国新一轮增长的强劲引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即是中国在自主创新道路上行稳致远的历程。如今,中国创新进入了一个多点迸发的阶段。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创新力的提升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首先是我们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根本之策,将创新驱动作为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并贯彻如一;其次是我们将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而如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正在扎实推进。展望未来,我国科技创新整体已进入爬坡迈坎的关键时期,还可在许多方面发力。首先,政府层面需要配置好有限的资源,在基础研究领域加大投入的同时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在前沿领域形成我们新的竞争力;其次,通过进一步的开放,在国外提升我们在国际合作中的融入度,在价值链的中高端上形成我们自身的比较优势,在国内要破除地域、制度等方面的壁垒,促进人才、物资等创新要素的流动;最后,社会层面要激发更多的创新因素,打造更好的创新生态。当今世界既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这需要我们保持科技创新的战略定力,既要加强对短期科技竞争环境变化的应对,又要坚持长远的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不动摇。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