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伟丽:质量文化助力企业营造质量意识和质量氛围

2018-07-31 11:2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31 11:25: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刘伟丽:质量文化助力企业营造质量意识和质量氛围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质量文化、外贸企业、特色小镇、全局思维、教师培训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伟丽:质量文化助力企业营造质量意识和质量氛围】

  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伟丽认为,质量文化在企业中发挥着凝聚、辐射、激励、规范等作用,通过质量文化建设,可以使员工接受并认同组织的质量愿景、质量使命、质量价值观和质量目标,增加员工对组织的质量要求的认同感和依存感,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氛围。要培养出好的质量文化,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就必须包括对社会有益的质量目标、全员认同的协商和决策模式、始终如一的归属感、全员自我价值的提升与实现、管理者或者资深员工的模范带头作用等具体目标。培养一个组织、一个企业的质量文化,对组织或企业的人员有以下要求:一是能力的要求,包括对体系和计划的理解,对方法和工具掌握的熟练程度等。二是态度的要求,即每一名参与者都要重视、尊重并乐于接受质量管理体系的各项制度、规范及要求,每一名参与者都愿意并积极努力在自己的认知和能力范围内,尽最大能力做好本岗位的工作,尽最大努力履行好本岗位的职责。

  摘编自《光明日报》

  【顾阳:外贸企业须因地制宜地培育竞争新优势】

  顾阳表示,对于广大外贸企业来说,更需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培育竞争新优势。首先,要积极开拓新市场、寻找新伙伴,降低对美国市场的出口依赖。近年来,贸易多元化已成为我国外贸结构不断优化的重要体现,但对具体企业来说,在短期内找到可以完全替代美国的新市场有一定难度。在积极寻求政策扶持的同时,广大外贸企业要着力开拓新的市场,特别是挖掘“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潜力,从中找到更多新商机。其次,要主动“走出去”,在海外投资办厂。对于大多数外贸企业来说,规避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把工厂建到成本更低、资源更丰富的国家和地区,不失为一个现实的选择。再次,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核心竞争力。从历次全球经济危机及贸易风波来看,处于产业链最高和最低端的贸易产品受影响最小,处于中端的贸易产品受冲击最大,我国出口产品恰恰是位于产业链中端的居多,亟需通过技术创新提高附加值,通过品牌培育提升竞争力。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郁华:建设特色小镇应始终围绕特色做文章】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指出,建设特色小镇,应始终围绕特色做文章,使特色小镇各具特色、和谐宜居、富有活力,成为发展高地、百姓福地。第一,始终突出特色。必须因地制宜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决不能“千镇一面”。第二,注重景观风貌。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有着良好的景观风貌,特色小镇只有“颜值高”“品质佳”才有吸引力。第三,强化绿色理念。建设特色小镇,应当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融为一体。第四,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根本,没有特色产业支撑,建成的新镇也可能变成空镇。第五,挖掘文化内涵。我国的小镇大多保持着农村生产生活的特点,许多小镇还保留着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民风,是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并且不少小镇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田园风光。第六,发挥合力作用。加快特色小镇建设,需要发挥群众这一主体的能动性,使其成为积极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评论员。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