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伟丽:质量文化助力企业营造质量意识和质量氛围

2018-07-31 11:2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31 11:25: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赵秀华:党员干部要树立全局思维】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赵秀华认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全局思维,把这种整体的、全面的、统筹的思维方式自觉运用到工作中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培养全局思维,思考问题时的大格局就是要有全局观。一方面,强调谋划部署工作时要有大格局,坚持从全局出发。另一方面,强调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时贯彻到位、执行彻底。培养全局思维,大格局要有大视野。高度决定视野,站位影响格局。培养全局思维,首先要提高站位,养成全球视野。其次,要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思考问题,培养宏大历史视野。培养全局思维,还要坚持战略思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一个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加强战略思维,注重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才能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创新性和协同性。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朱孝平:五中意识引导教师由被动培训走向自主发展】

  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孝平指出,教师在参与培训的过程中逐步唤醒五种意识,就能在培训中最大限度地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并逐步形成五种关键品质,导引教师由被动接受培训走向自主专业发展。第一,需求意识。需求意识是发展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教师可以尝试通过“程序性的引导”唤起自己的需求意识。第二,主体意识。“在参与中获得”能最大限度地满足自己的专业发展需要,同时这种意识也能唤起培训组织方的服务意识与质量意识,形成“围绕培训者发展需求满足”的互动关系。第三,审辩意识。审辩是一种消化,能把他人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审辩是一种提炼,能化多为少、化杂为精;审辩也是一种创新,在审辩过程中能生发出自己新的观点,形成更高位的理念。第四,反思意识。反思性品质是教师最重要的品质之一,是连接认识与行动的关键节点。具有反思意识,掌握反思技术,就能从培训这一外部环境中不断吸取自己需要的营养,并为践行做好准备。第五,践行意识。践行意识是一种“深化认知”的意识,通过践行把“知”进一步提升为内心认同的真知,这时的践行就是主动的、心甘情愿的,最终会达到“知行合一”。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刘伟丽:质量文化助力企业营造质量意识和质量氛围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