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作共赢为第二个“金色十年”再添色

2018-07-31 17: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31 17:39: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江苏省昆山市委宣传部 李群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功举行。金砖合作跨入了第二个“金色十年”。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金砖机制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产物。在第一个10年里,金砖合作乘势而起,亮点纷呈。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深化了团结互信,增进了五国人民福祉,拉紧了利益和情感纽带,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鹭岛”厦门扬帆起航,到“黄金之城”再次勾画“金色十年”蓝图美景,金砖五国厚植伙伴关系基础,深耕互利共赢合作,打造金砖新气象。自金砖合作机制成立,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金砖五国种下的“金色之花”已结出累累硕果。过去10年,金砖国家集中精力谋发展,合作机制日臻成熟,十年淬炼,成色更足。从2013年起,金砖国家领导人每年同地区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金砖国家的历史脉动与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开通电气化铁路到修建高速公路,借力金砖合作,非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厦门港2016年集装箱吞吐量达961万标箱,一趟趟中欧班列让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商贸往来更加顺畅;2017年,支付宝首次进入南非,为当地的观光巴士提供线上购票支付支持……多层次合作架构建立,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各国既是“抱团取暖”,又可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正是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大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五国携手合作,带动世界经济奋勇向前。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指出,多边主义、对话协商始终是金砖国家间发展关系的主基调。当前,五个金砖国家间形成了一套层次多、覆盖面广的对话机制,面对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利用各个对话平台,商讨对策,化解争端,成为合作共赢、平等互利国际关系的典范。

  从融入金砖五国共同发展,到唤醒繁盛“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基因,“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从加大对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到为他国人民创造更多机遇,中国始终致力于积极营造共荣共繁格局。10年来,金砖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我们仍将携手同心,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