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雅屏:强化党内监督,预防腐败滋生

2018-08-01 13: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1 13:10: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黄雅屏:强化党内监督,预防腐败滋生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内监督市场经济人民政协工作中国儿童文学休闲农业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黄雅屏:强化党内监督,预防腐败滋生】

  河海大学法学院黄雅屏表示,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民造福,用得不好或滥用就会滋生腐败,危害党和人民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强化依规治党,扎紧制度笼子,党内监督取得重大成果。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必须接受党和人民监督。

  摘编自《人民日报》

  【魏永刚:注重基层创造,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魏永刚表示,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的形势下,我国经济运行能够实现增长平稳、就业扩大、通胀温和的良好格局,而且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明显,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都与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密切相关。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依然需要加快改革,让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推进改革,就要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痛点和难点上,要注重基层创造。这几年,各地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探索。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专门提出,将部分地方实施的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涉税业务“通办”、套餐式集成服务、“互联网+医保”、民生服务“指尖”办理、跨区域协同监管等28项市场欢迎、群众认可的做法向更大范围推广。善于总结和推广基层经验是改革的一个重要方法论,把基层群众的创造扩大到更大范围,是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体现,也是我们推进改革事业的一个重要经验。

  摘编自《经济日报》

  【孙太和:坚持政治性,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河北省滦县政协主席孙太和指出,作为县级政协组织,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突出坚持“四性”:政治性、协商性、人民性以及规范性。其中就政治性而言,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政治性,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政协工作的根本准则。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