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砖+”倡议:引领新时期南南合作新模式

2018-08-01 17: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1 17:07: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田旭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本次会晤的亮点之一在于此次峰会不仅对金砖国家在此前“金色十年”中的发展成就进行了总结,而且延续了厦门金砖峰会所正式提出的“金砖+”倡议,并对其进行了拓展。金砖国家通过“金砖+”模式,将更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纳入到金砖合作的大框架中来,有望在未来成为引领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新的国际格局为南南合作模式的发展设定了背景与基调。习近平主席在首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既充满机遇,又是挑战。在其后的“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拓展“金砖+”合作,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并强调坚持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国际发展合作格局。可以说,只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就能形成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

  当前,新的国际格局对南南合作模式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回顾二十世纪南南合作的发展进程可以发现,受制于国际政治局势、缺乏大国参与等因素,南方国家的联合并未能帮助它们在二战后实现预想中的发展,也未能改变当时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自新千年以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一批新兴经济体的集体崛起冲击了既有的世界经济格局。新兴经济体迅速的成长使其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不断上升。自金融危机以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更是远超发达国家。这一改变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提供了机遇。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对跨区域的南南合作模式进行了有效探索。

  而“金砖+”倡议无疑为新时期的南南合作提供了新的模式。2017年,金砖厦门峰会正式提出“金砖+”这一概念,并举办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此次峰会的筹备阶段,东道主针对“金砖+”倡议进行了进一步的创新。据此次峰会媒体计划显示,会晤组计划于7月27日上午举行传统的金砖国家与东道国外围国家对话会,邀请卢旺达、塞内加尔、以及其它所有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国家领导人等参与“金砖+非洲”论坛,并于当日下午设置专门的“金砖+”议程,邀请阿根廷、土耳其以及牙买加等国再次启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最终,基于南方国家共同的发展需求和协调的声音,金砖五国+非洲国家代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二十余位代表等共聚一堂,共商大事。这可被看作南非对“金砖+”倡议的延续与发展。可以想见,在下一届金砖峰会上,巴西会以南美为根基,打造新一轮的“金砖+”合作倡议。这些均表明了金砖国家希望突破地域限制,将金砖伙伴关系拓展到全球的决心。“金砖+”在提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其它南方国家影响力的同时,也向区域和全球治理组织展现了金砖国家在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能力,并为提升南方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做了铺垫。可以说,“金砖+”是金砖合作机制发展成为新时期有代表性的南南合作平台,甚至是全球治理平台的必由路径。

  总而言之,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金砖合作通过“金砖+”模式不断地扩大了非成员国参与的广度、促进了南方国家的包容发展、践行了平等协商的合作原则及初步落实了互惠共赢的整体目标。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国际格局中,一个以金砖国家为核心的开放包容的南南合作平台将更为主动地致力于全球问题的解决,并推动南北对话,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创造机会。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