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2018-08-02 15: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2 15:50:4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沈传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认识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必须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基本原理,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内涵。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所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开拓未来的新时代。这个时代的主题不再是革命与战争,而是和平与发展,是中国抓住历史机遇、快速发展、迎头赶上、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时代。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意味着,要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要完成两个伟大目标,即“全面小康”和“全面现代化”。从1979年提出要建设小康社会,即中国式现代化,到2020年中国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然后再经过20多年努力实现强国目标。这就画好了未来中国发展30年左右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干好自己手上的工作,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断努力。我们要在一百年左右的时间内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强国,这既是我们党的雄心壮志,也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在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说到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因而,执政党要长期执政,必须回应百姓需求、满足百姓呼声。新时代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时代,就是不断与周边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时代。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有所作为。

  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在这个新的时代,中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向富起来、强起来的跨越。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自己手里有了“闲钱”,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这时,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扛起前进的中国脊梁,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近年来,中国世界和平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过去的路。社会变化得再快,也不可能消灭过去的痕迹线索。中国共产党人更要不忘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与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新时代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是我们大有宏图的时代。我们应牢记使命,把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重担挑在肩上,时时刻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同迎接一个美好的伟大时代到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