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海青:继续解放思想 坚持改革开放

2018-08-02 10: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2 10:44: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李海青:继续解放思想 坚持改革开放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改革开放大数据扶贫改革攻坚尊崇军人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海青:继续解放思想 坚持改革开放】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海青指出,改革开放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开创性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的党,改革开放最初就是以“真理标准问题”的思想解放讨论为序曲和先声的。如果不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上持续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国改革的辉煌成就。思维改变行为,观念决定命运,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新时代改革的全面深化仍然需要更为深入的思想解放。这是因为,相比于不断发展的实践,理论本身总有相对的滞后性,特别是某些传统的思想观念与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根深蒂固,仍可能作为一种无意识与潜意识支配着人们的头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摘编自《光明日报》

  【徐宗本、张宏云:准确把握大数据价值产生的规律】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宏云表示, 大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和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蕴藏着巨大价值,经过深入挖掘并加以应用,能够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重塑国家竞争优势,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从根本上说,制约我国大数据发展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认识和思维层面,即源于对大数据的内涵、大数据价值产生的机理和规律认识不清。大数据价值产生有其内在规律,只有深刻认识并掌握这些规律,才能提高科学运用大数据的能力。大数据及其产品具有易复制、成本低、叠加升值、传播升值等特点,能够被广泛、重复、叠加使用,具有较高的边际效用和正外部性。同一组数据不仅可以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以较低成本提供给不同使用方,使单一数据服务多个主体;而且还可以针对不同目的、使用不同方法进行分析,使单一数据产生多样价值。因此,大数据能够一次投入、反复使用,产生倍增效益,有利于提升各行各业应用数据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能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龚毓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构建大扶贫格局】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龚毓烨认为,在新时代新形势背景下,面对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凝聚起强大的扶贫工作合力,推动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从市场的角度看,市场通过“看不见的手”进行宏观调控和指挥,引导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通过经济增长惠及贫困人口脱贫受益。市场在扶贫资源配置中拥有政府给予的合理的自主权,利用市场机制参与扶贫开发,意味着要不断释放市场配置扶贫资源的活力,拓宽扶贫开发的资源渠道。作为市场微观主体的各行业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实施支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政策和项目,承担着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提高贫困人口发展能力的任务。包括明确部门职责、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扶贫、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教育文化事业、改善公共卫生和人口服务管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重视能源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

  摘编自《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