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个“没有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实事求是精神

2018-08-03 09: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3 09:19: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研究员 李宁

  实事求是,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党带领全国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实践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胜利,反之,脱离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并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正是我党实事求是思想的充分体现。

  第一个“没有变”,是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完善的角度来说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需要有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也需要有一个长期的发展阶段。当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阶段的时候,生产力发展水平以及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的程度,都远远落后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去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应有的发达的生产力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地位都有了很大程度地提升,但是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人均GDP仍处在世界中游;还有不少人渴望走出深度贫困;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发展落差仍然存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仍有待加强;民生领域还有一些短板……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目前这个阶段,仍然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第二个“没有变”,是从我国国际地位的角度来说的。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本国居民的生活质量。恩格尔系数是国际上公认的能够反映本国居民生活质量的指标。我国的恩格尔系数要远高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这说明中国人还需要用较大比重的支出来满足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需要,而用于文化消费、医疗卫生消费和休闲旅游消费等方面的支出比发达国家要低得多。

  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国家内部的发展是否平衡。相对而言,发达国家内部的发展较为平衡,而中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差距则相对较大。

  第三个重要特征是城市化率的水平。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比较高,一般都在80%以上,大多数居民居住在城市,而中国的城市化率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发达国家的城乡居民享受着大体相同的生活水平,而中国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总体上要低于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且与城市相比,中国农村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都比较低。

  另外,在科技实力、军事实力、教育水平等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也有不小的差距。我国目前的发展状况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状况相比较,仍属于发展中国家。

  两个“没有变”战略理论,客观反映了我国目前的基本国情,科学地判断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国际地位,充分坚持了我党实事求是的基本思想路线。对于我国保持战略定力,不被眼前的成绩冲昏头脑,不好高骛远,一心一意谋发展,有着重要的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