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晓华:把握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的三重意涵

2018-08-03 10: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3 10:59:3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刘晓华:把握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的三重意涵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革命文化、调查研究、“南海行为准则”、绿色经济、教育统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晓华:把握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的三重意涵】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州大学基地教授刘晓华指出,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必须把握其三重意涵。第一,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作为党和人民在抗击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封建势力压迫、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的伟大斗争中孕育的精神与传统,革命文化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第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历史资源。党在新时代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一方面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夯实和扩充党执政基础的现实资源;另一方面也要基于历史维度,寻找和挖掘巩固党执政基础的历史资源。第三,为塑造人民群众精神家园提供现实启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精神生活也日益丰富。但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很多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信仰缺失、精神懈怠、道德滑坡等问题。面对这些精神困局,作为现实的人,要有责任伦理的价值立场,不断汲取积极的精神资源,为自己的生活赋予信仰和意义。

  摘编自《光明日报》

  【侍旭:领导干部要善于做正确的调查研究】

  侍旭认为,领导干部要更好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不仅要做调查研究,而且要善于做正确的调查研究。做正确的调查研究,首先要端正态度,克服形式主义。做正确的调查研究,就要用更多的时间蹲在基层、深入一线,用更多的精力解剖麻雀、了解实情,经常听取各方面意见尤其是基层群众意见,决不能上级推一推才动一动,不推就不动。做正确的调查研究,重在准确把握客观实际。人的认识难免有片面之处。克服片面认识,需要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倾听各方意见,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既总结先进经验、也研究突出问题。做正确的调查研究,除了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认识水平、能力素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也很重要。例如,通过完善考核机制和选人用人机制,让更多的实干家走上重要岗位,让那些搞“花架子”的人没有市场。

  摘编自《人民日报》

  【苏晓晖:“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大进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8月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当日,新加坡外长宣布,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达成一致。这是“准则”磋商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进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准则”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准则”磋商的不断推进,展示出地区国家建设性的磋商态度和齐心协力构建地区规则的真诚意愿。地区国家看到,南海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符合各方利益,“准则”磋商利于地区国家增进互信、形成共识,巩固南海和平稳定局面。“准则”磋商势头不减,也是对域外势力搅局企图的有力回击。舆论上,西方媒体惯于别有用心地炒作南海“军事化”,制造杂音,干扰中国与相关争议方的谈判、干扰中国与东盟的磋商。行动上,个别域外国家加大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力度,甚至意欲拉拢伙伴进行联合巡航。域外势力的种种言行,必然对南海和平稳定和地区规则制定产生负面影响。面对挑战,中国和东盟国家合力落实“准则”磋商,有助于排除这种外来干扰。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