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场讲坛走进安徽涡阳,宣讲信仰与价值

2018-08-03 12: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3 12:20: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光明网讯(记者郑芳芳)8月3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75场活动在安徽涡阳举办。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董振华,作题为《信仰与价值的追问》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什么是初心?就是信仰和价值。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讲座一开始,董振华首先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并详细阐释了“信仰是什么”这个问题。他指出,信仰从本质上来讲是思想认识问题。人们认识世界有两个方面:一是“是不是”,这是事实判断;二是“该不该”,这是价值判断。信仰的本质是价值问题,是对价值的最高追问。“根据追问价值通达信仰的不同方式,可以把信仰大致分为两类:理性的信仰和非理性的信仰。理性的信仰经过理性反思为真才信,是因真而信。马克思主义就是理性的信仰。”

  随后,董振华系统地阐释了人坚持信仰的重要性。“人是面对两个世界的。马克思把这个两个世界分别表达为此岸世界和彼岸世界。对此岸世界的认识是对事实和工具的追问,对彼岸世界的认识是对价值和意义的追问。”他指出,动物仅仅面对有限的此岸世界,而人还同时面对无限的彼岸世界。“动物仅仅在有限的范围内活动,从不会超越本能去追问价值问题。而人不仅可以按照本能而活动,还可以超越本能甚至对抗本能规定而获得自由,也即人不仅靠本能活着,还会追问‘该不该’这样活着。人是有价值追问的,有信仰的。”

  “人会立足于有限追求无限,有限的是现实生活,无限的是价值追求。”在董振华看来,承认生命有限,追求生命的高度,这是理性的。“马克思就是沿着这个思路为共产党人找到了信仰。他认为,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这样的职业,人生才是有意义和价值的,生命才是值得的。他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一经确立,就从来没有改变过。” 董振华表示,人应该承认生命的有限性,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焕发出生命的积极进取意识和内在活力,通过提高生命中每分每秒的质量和长度,来提高生命的效度和目标的密度,只有这样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

  在进一步地论述中,董振华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实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实现造福人民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追求的中国道路。“正是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价值认同,我们把全国十几亿人的力量凝聚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不断创造着‘中国奇迹’。”

  演讲结束后,董振华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针对当地基层干部“如何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的提问,董振华认为,一是言传,即要避免教条主义般的空空而谈,以理服人,让大家真信、真懂;二是身教,即坚持自我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引领大家找到高尚的价值追求。面对网友“共产党人如何坚持初心”的困惑,董振华指出,事无大小,只要当前在做的事情是符合人民利益的,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便不会被现实的各种关系及利益所制约,就能始终做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一个坚守初心的共产党人。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安徽涡阳,与广大基层干部和公众一起,共同探讨信仰与价值的意义。本场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亳州市委、亳州市人民政府、涡阳县委、涡阳县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900余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47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9.3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