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集中力量打攻坚战

2018-08-06 11: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6 11:37: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集中力量打攻坚战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城市群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历史虚无主义、政府治理的现代化、市场化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沈坤荣:城市群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指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发挥其优化空间布局和集聚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城市群崛起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标志,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城市群通过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配置、技术变革扩散,在增强区域经济活力、提升区域经济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总体来看,世界级城市群具有一些共同特征;拥有国际化视野与创新功能区兼备的核心城市;拥有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拥有统一的区域治理机制。我国的城市群建设正处于实践探索过程中。从我国实际出发,推动城市群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建立健全有效合作机制;建设世界级人才集聚高地。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林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集中力量打攻坚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张林山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不断以改革回应并解决了很多发展中的难题,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奇迹”。同时,下一步发展也面对一些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要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继续深化改革。而继续推进改革,要在对各领域改革全面评估和精准认识的基础上,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抓住主要矛盾,突出精准发力,集中力量打攻坚战。首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一系列问题,激发活力是贯穿改革的主线和灵魂。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干部队伍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激励担当作为,必须强化制度层面的设计,以制度力量释放活力。其次,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凝聚着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最后,从制度层面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是新时代保持改革创新闯劲的一个重要源头。下一步要建立健全激励干部作为的政策措施,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