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强自信,取得经济发展新成就

2018-08-07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7 11:38: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增强自信,取得经济发展新成就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区域发展、对外经济博弈、近代史、“三农”问题、经济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林木西:建设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实现经济进一步发展】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木西指出,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的要求,既是对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完善和提升,也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部署。第一,建设区域良性互动发展体系,要增强区域发展的互动性。“四大板块”“三大战略”和城市群互动发展有利于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效应,形成区域经济政策的叠加效应,提高区域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第二,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体系,要增强区域发展的融合性。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要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推进,既要“求同”、突出一体化,又要“存异”、避免等同化。第三,建设陆海统筹整体优化发展体系,要增强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对区域协调发展和国民经济整体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四,建设区域优势互补发展体系,要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重点在培育和增强区域比较优势。此外,建设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还包括扶持特殊类型地区发展,包括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推动边疆地区开发开放、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等。

  摘编自《人民日报》

  【程恩富:增强自信,取得经济发展新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学部委员程恩富认为,面对美国公然宣布实施对我国部分出口产品加征关税,我国坚决从容对等反制,但有舆论担忧中国经济会被迫“硬着陆”。其实,我国一向具有辩证思维和前进定力,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首先,应客观认知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我国国内市场庞大,产品自我消化能力强,产业链和工业体系完整,整体回旋余地大,为抵御外部风险,消化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冲击提供了有利条件,可以在稳定应对中向好,促进产品和产业提质增效。其次,应客观认知美国进行技术封锁的影响。在发达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有所封锁的情况下,通过改革教育、培育引进人才等方式,加快自主研发来突破发达国家占领的制高点,我们才能从根本上促进经济大国转型,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后,应客观认知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技术战和金融战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迅速发展壮大,势必会遭到美国及其盟国的打压,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取得国内经济与国外交往的协调发展和博弈发展的新成就。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