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强自信,取得经济发展新成就

2018-08-07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7 11:38: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黄力之:认清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赶上时代发展】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力之认为,40年前,我们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中国人民克服习惯性思维,理性评估中国的处境和位置,进而得出一个判断:“现在世界突飞猛进地发展”“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近代以来中国所走过的就是一条追赶时代的道路,其中弯曲,原因就在于要真正弄清楚中国的角色定位并不容易。近代史战败的事实让中国不得不知耻,船坚炮利是一件决定性的事实。到中日甲午战争前夕,清朝的海军装备已不输于日本。但是,中国又战败了。这又一次提示,中国的落后并非止于器物,维新变法犹如沙滩上盖楼。在1907年写的《文化偏至论》中,鲁迅揭示了中国落后的原因--文化观念的差异。客观地说,在延续大一统国家的过程中,儒家思想发挥着“凝聚剂”的功能,但也形成了顽强的保守性,最致命的伤害就是严重禁锢中国人的创新能力。今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洗刷了百年耻辱,赶上了时代步伐。在这个历史的逻辑过程中,弥足珍贵的经验是:正确认识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弄清楚中国在世界格局演变中的地位和作用。如此,就不会出大错;如此,就可以实现大发展。

  摘编自《解放日报》

  【刘大成:活化农村末端物流,是破解“三农”问题的突破口】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指出,根据上半年统计数据,一产、二产明显减速,但三产服务业却呈现增速,主要来自物流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物流业作为消费及消费商贸渠道的支撑主体,又连接生产和消费,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但长期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等突出问题。物流业降本增效成为拉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目前来看,恰恰是“三农”与物流业的融合,即农村末端物流的活化给了中国经济再次高速发展的机会,融合一二三产的农业供应链创新成为破解“三农”问题的最佳路径。但是,当前服务农村网络末端的过高成本,使得农村物流行业难以盈利。广大县市、乡镇和村庄没有制造业而具有更多服务业,有较为独立的经济运行环境,也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较小,一旦农民运用其空闲的劳动力和生产工具增加收入,其有待开发的消费需求将支撑起又一个新改革开放的市场空间,而投资者将获取超出想象的溢价空间。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盛松成:金融防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相辅相成】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指出,截至目前,我国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结构性去杠杆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企业杠杆率有所下降。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事实上,金融防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本质上并不矛盾,两者甚至是相辅相成的。如果金融不能服务好实体经济,最终自身的风险也无法避免。美国当年次贷危机的教训仍历历在目。首先,坚决防控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其次,强调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疏浚工作。第三,进一步深化小微金融服务。第四,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下一步,金融机构应认真落实相应的政策措施,监管部门应密切关注、跟进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努力实现金融防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机统一和动态平衡。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增强自信,取得经济发展新成就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