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路径

2018-08-07 15: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7 15:14: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鉴修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科学论断和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内容,有力彰显了坚定的政党自信,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于引领新时代、解决新矛盾、担负新使命、聚焦新任务、领航新征程意义重大而深远,需要我们继往开来,统筹兼顾,创新路径。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奠定牢固基础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意。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导向和根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全面领导的前提条件和实践基础。如果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建设虚化、弱化,以致作风涣散、腐败泛滥,党的全面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反之,如果党的各方面建设搞好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进一步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就会进一步增强,从而有效促进党的全面领导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

  因此,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体来说,一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改革的精神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二是要聚焦党的建设目标。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是要发挥“伟大工程”的作用。要全面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提高党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能力,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担当使命,总揽全局。

  二、坚持问题意识,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导向

  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使我们党面临各种复杂多变的新情况。新时代、新矛盾、新任务、新战略,对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在把握问题导向上未雨绸缪。

  一是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改革的每个环节和步骤、机构的每个领域和部分都得到有效贯彻和切实体现,使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

  二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把好的实践经验做法固定下来,不断健全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以有序规范的运行机制构建完整、有机的制度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强有力、高效能。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要认真研究实践发展中的各种“统筹”,找到有效的“兼顾”办法,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三、依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支撑

  系统、完备、创新的治理体系和科学、高效的治理能力是推进各项改革的制度保障,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和理论一再证明,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不只有一种形式,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使“世界之乱”和“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彰显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依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紧扣民生所需,敢于破解难题,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障人民的各项民主权利,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中,把法治精神融入规范社会行为的核心价值观,为建设法治中国打牢群众基础,夯实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立足基本国情和中国实际。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发展关键期,必须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改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健全党领导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转变决策观念,规范决策程序,改进决策手段,降低决策成本,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

  四、面向世界,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拓展空间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趋势明显,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并呈现出政党政治的时代特征。政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仅关乎一个政党的命运,而且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因此,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国际舞台上来考量,是对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

  一要有世界眼光。不断提高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国际形势和进行战略思维的水平。同时,也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坚持正确的对外方针政策,善于认识和把握国际因素对我们事业发展可能产生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善于分辨国际局势发展变化给我们提供了哪些机遇,带来了哪些挑战,善于化挑战为机遇,趋利避害,最大限度地维护我国的根本利益和核心利益。

  二要进行借鉴和超越。尽管由于每个国家或地区的政治制度、政治体制和政党体制不同,使得政党执政的方式与模式也不尽相同,但在不同类型的执政党的建设中,所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却有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也就有了彼此可以启迪和借鉴的地方。因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加强对话和交流,既不照抄照搬,也不封闭保守,要积极汲取世界政治文明发展精华,兼收并蓄,为我所用,以豁达包容的胸襟,探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行路径。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