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闫德亮:中国古代神话蕴含丰富的民族精神

2018-08-08 11: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8 11:39: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闫德亮:中国古代神话蕴含丰富的民族精神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古代神话、新型政党制度、新型城镇化、行政执法、个税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闫德亮:中国古代神话蕴含丰富的民族精神】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闫德亮认为,一部中国古代神话史就是一部华夏民族早期形成史。在华夏民族的凝聚过程中,神话起到了精神滋养作用,其最为突出的表现是图腾的统一、祖宗的认同、神话精神的滋养。上古时代,部族林立,图腾各异。由于超自然力及其丰富的精神内涵,龙成为太昊伏羲部族的图腾,并得到中原各部族的公认。炎帝部族入主中原后放弃了自己的羊图腾与牛图腾,改信龙图腾。黄帝入主中原后,也用龙作为华夏民族的图腾。在龙图腾旗帜的引领下,作为龙子的炎帝与黄帝特别是黄帝成了华夏民族融合发展的文化核心与血缘纽带。华夏民族的外并内聚是从“血缘”到“文化”的融合,是龙图腾的统一,是炎黄始祖地位的认同,是中国神话的胜利。中国古代神话蕴含着丰富的民族精神,它是华夏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这些伟大的民族精神引领着华夏民族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战天斗地的奋斗篇章,引吭出可歌可泣的奉献之歌,弹奏出团结向心的动听旋律。

  摘编自《光明日报》

  【周淑真: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顺应历史发展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指出,一个国家中,政党的组成与作用发挥会受到政党制度的规制和影响,而政党制度又因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政治模式、文化传统的不同而千差万别。中国的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存在根本差别。中国的政党之间不存在相互竞争关系,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力量,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伴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多党合作、民主协商而建立发展起来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一开始就是以合作为基础的,不是为了争夺执政权,而是把实现绝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作为奋斗目标。探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和发展的理论逻辑可以发现,它是中国共产党顺应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趋势、结合中国国情创立的,并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不断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克修:明确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核心特征】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克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就是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提高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不断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形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稳步提升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应体现下述核心特征:“绿色健康”,推进城镇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城镇水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整治城镇黑臭水体,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推广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出台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建立城镇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智慧创新”,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全面提升城乡发展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文化繁荣”,停止对历史文化资源的破坏,并应该充分发挥创造力,为未来留下一份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治理现代”,城镇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涉及国土管理、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整体和谐、协同治理等一系列问题。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