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传兵:精准扶贫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2018-08-10 10: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10 10:15:0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李传兵:精准扶贫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精准扶贫、现代化经济体系、多种主体协同治理、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教师队伍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传兵:精准扶贫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传兵表示,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因此,“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精准扶贫的前提是对于贫困群体的精准识别,基于此做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具体实施中,“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等扶贫开发政策聚焦于“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基本问题,也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扶贫开发工作,是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有效方法,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证。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义平: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需关注七个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包括七个有机组成部分。第一,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协同发展主要指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协同发展。第二,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只有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才能确保各种资源得到有效配置。第三,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要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第四,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实现区域良性互补、城乡融合发展、陆海统筹整体优化,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第五,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第六,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促使使我国对外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的方向转变。第七,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

  摘编自《人民日报》

  【徐永利、赵连稳:多种主体协同治理国家是大势所趋】

  北京联合大学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研究员徐永利、赵连稳认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越来越具有权威性、包容性和协商性,意味着政府和社会关系的不断完善调整,在这种完善调整过程中,社会的力量将发挥重要作用,在现代多元社会条件下,依靠政府的单一治理是不够的,多种主体协同治理是大势所趋。首先,人民政协能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政协委员是各个领域和界别具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来源广泛,能够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其次,政协委员具有很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政协组织位置超脱、视野开阔,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而且还是各行各业的建设者,知道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了解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是什么?再次,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听取各党派、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党和政府深入体察民情、充分了解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地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配合党和政府舒民困、解民忧、惠民生。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