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传兵:精准扶贫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2018-08-10 10: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10 10:15:0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刘瀚斌: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不可“一刀切”】

  刘瀚斌表示,当前,我国“垃圾围城”现象仍比较严重。赋予垃圾以“价格”信号,可以及时有效地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纠正粗放生产、过度消费的生产生活方式。不过,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仍须注意以下问题:首先,应该明确城市垃圾收费的目的,不是增加部门收费而是增强民众资源节约的生产生活理念,是为了增加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资金。其次,在征收主体方面要统筹为一家,可以是市政环卫部门或者是城市住建部门。第三,应明确征收标准,这个标准要结合不同城市的地理位置、发展阶段、人口规模、垃圾处理水平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切忌全国“一刀切”。收费标准的设置要能抵消日常垃圾清运处理的成本,还能带来一定的盈利,从而吸引有实力的企业介入,用专业化技术解决垃圾问题。最后,要建立融资平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加入垃圾处理的事业中。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王军、朱旭东:以精准的顶层设计助力教师队伍建设】

  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讲师王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指出,基础教育领域教师队伍建设的高效运行,依赖于精准的顶层设计。它要求面向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从全局的角度,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进行统筹规划,建立“目标模式-体制机制-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关键项目”五个层次的设计链,以实现整体关联性与实际可操作性的有机融合,集中有效资源,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具体而言,要着眼“两个建立”与“两个提升”,建立分阶段的教师队伍建设目标体系;要从管理与运行两个方面,建立实现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与地位、教师队伍管理与治理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要抓住主要问题,突出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与运行体制机制建设的重点领域;要全面实施重大工程,落实教师队伍重点领域;要建设关键项目,确保教师队伍建设全面铺开,重点到位。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李传兵:精准扶贫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