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套路化”调研当止

2018-08-10 18: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10 18:26: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研究员 李宁

  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1931年,他在《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中进一步指出,我们的口号是: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时至今日,调研已成为了解基层工作,制定政策的一种重要方式。但目前调研存在“套路化”倾向,如有的领导为了调研而调研,把调研搞得“惊天动地”,这些实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屏幕上有影、报纸上有名也就成为调研“目的”。同样,下级为了能在上级面前“露脸”、树政绩,把调研活动作为展示单位政绩的平台,如此,这种“异化”了的调研活动就很难摸实情、听民意、排忧患、理思路以及出新招了。

  这种“异化”了的调研活动常见套路:调研前,上级要发文件、打电话,把调研目的,调研问题和调研路线以及调研时间等一并通知下级,下级据此准备汇报材料,甚至组织人员事先演练,报喜不报忧;调研时,下级领导全程陪同调研组,如遇调研计划未涉及到的临时问题,陪同人员需既能及时补充,扬长避短,又能借机介绍基层工作亮点,以转移调研组注意力,达到“化险为夷”目的,而部分调研领导有时明知其中有诈,也不会深究;调研后,调研组获得“宝贵的第一手材料”,可以交差,下级单位也在上级面前充分展现了本单位的政绩,各自达到目的,皆大欢喜。至于根据这种“套路”进行的调研活动制定的政策是否符合实际,则无人问津。

  这种“套路化”的调研,极易造成政策制定和执行上的偏差,尤其当上下级之间达成这种“默契”时,国家治理也将出现隐患,直至最终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那么,如何破解这种现象呢?实事求是。如去基层调研时,应提倡“不打招呼”的调研方式,多走一些“随机路线”,多看一些“犄角旮旯”,这样才有助于摸准基层的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确实存在的困难,为制定政策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