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改革开放迈向新征程

2018-08-11 13: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11 13:50: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教授 任远喆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诸多变化,在此过程中,中国肩负起了中国的担当,而这都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力的巨大提升有关。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极大地影响了世界。经过四十年自身的快速发展和对国际体系的主动融入,中国与世界的命运已经融为一体,紧密相连。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也开启了中国与世界关系加速融合的新征程。

  外交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外交工作开展的方向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这就要求我们需要认清自己的角色和地位,坚持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外交理论,高度重视理论的指导与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理论自信的战略定力,才能使中国外交行稳至远,取得一个又一个外交成果和胜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为中国外交的未来发展和外交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深刻变化的国际局势和我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提出并构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体系,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等外交政策主张,实现了中国外交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丰富和发展了和平发展的理念,体现出了中国外交的大国担当和国际贡献,反映了中国传统思想与外交理论在当下的有机结合,更加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发展和国际秩序历史性变化的现实需求。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创新是在不断推进外交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而“一带一路”建设等则正在推动中国外交实现更宏大的实践创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深化了沿线国家在经济上的互利共赢;通过引领合作,巩固和扩大了区域融合的势头;通过推进中的深耕细作,夯实了在周边地区的社会和民意基础。通过“一带一路”,我们还将“朋友圈”做得越来越广、越交越深,助力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在当今世界舞台上,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潮流中,中国外交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必将不断深化,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