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月星、李朝波:选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具有时代性、发展性

2018-08-13 10: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13 10:26: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胡月星、李朝波:选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具有时代性、发展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干部选拔社会主要矛盾解决保持战略定力、“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文化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胡月星、李朝波:选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具有时代性、发展性】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胡月星、李朝波表示,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不断深化对选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的认识。干部选拔任用依据的政治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政治标准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这是由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担负的使命和任务所决定的。政治标准只有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好地指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比如,在革命战争年代,政治标准的主要聚焦点是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政治标准集中体现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德勇: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遵循客观规律】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认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遵循经济规律,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遵循自然规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遵循社会规律,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的来看,我们既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又要在发展中盯准民生之忧、民生之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一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并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补齐民生短板,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刘建军:坚定战略信念 保持战略定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刘建军指出,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保持战略定力,锲而不舍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前提。而战略定力中最高层次的内容,就是坚定的战略信念。所谓“战略信念”,指战略设计和实施的思想与价值前提,是世界观、社会政治观方面的理想信念,具体体现为战略目的。战略目的来自既定的理想目标,而战略实施的动力则来自信念的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略定力的基础,它渗透进战略定力之中,并成为战略定力的核心性内容。没有理想信念基础的战略是不坚实的,也是缺乏方向的。我们党和国家的战略定力,有着明确的理想信念基础。这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与此理想结合在一起的坚定信念。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