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迟福林: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2018-08-14 10: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14 10:42:3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徐作辉: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要抓住“关键少数”】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徐作辉指出,新发展理念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是解决我国发展动力不足、发展结构失衡、发展代价过高、对外开放总体水平不高、社会分配公平正义问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战略指南,生动体现了面向现实问题的实践取向。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自觉实践,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否深刻,行动是否到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能力和水平,取决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领导干部只有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领导活动全过程,才能增强作决策、做工作、抓管控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有效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黄晓霞:借助电子诉讼,打造智慧法院】

  黄晓霞认为,推行电子诉讼是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一环,有其深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智慧法院是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人民法院工作的一种形态,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依托,支持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而电子诉讼是在高度信息化的基础上对诉讼服务模式的一次创新,以网络技术为依托,以网络平台和传输设备为载体,利用网络空间实现从立案到结案的全流程诉讼服务。毋庸置疑,电子诉讼是对现有诉讼模式的补充和完善,发展和推广电子诉讼是建立智慧法院的必经之路,是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重要途径。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一新型诉讼方式在推广和使用过程中存在重建设、轻应用的趋势,因此推进电子诉讼创新式发展,不应夸大技术的作用,要以实质正义促实效化成果;要探索涉网诉讼规则,丰富完善诉讼制度;要打造安全的智能审判系统,实现技术赋能;要共享数据资源,实现边际效益递增。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迟福林: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