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步楼:引导家庭理解和支持素质教育

2018-08-15 10:4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15 10:47: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朱步楼:引导家庭理解和支持素质教育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素质教育、“文化型城市群”、乡村文化振兴、绿色供应链、自主创新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朱步楼:引导家庭理解和支持素质教育】

  江苏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朱步楼指出,引导家庭理解和支持素质教育。应引导学生家长打破功利主义成才观的桎梏,致力于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配合学校发展素质教育,支持学校减负措施,安排好学生的课余生活,不能盲目崇拜分数、学历,揠苗助长;不能不顾孩子的兴趣爱好,逼迫孩子上社会培训机构的各种“补习班”“证书班”,成为应试教育的“推手”;更不能将自身面对社会竞争的焦虑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只有家校积极配合,才能真正将中小学生减负和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士林:“文化型城市群”引领长江流域实现生态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刘士林认为,在全球人口爆炸、能源危机、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当下,“文化型城市群”日益成为全球城市化和区域发展的主流和大趋势。2016年发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总体上是一个以生态、文化和生活质量作为评判标准和发展目标的“文化型城市群”规划。

  这不仅是发展理念的一个巨大创新,也是发展模式的一次重大进步。从提倡大规模产业和交通建设转而强调以生态为先导的适度开发建设,主要原因在于长江流域的人口集聚程度相对较高,与我国其他的城市系统相比开发的程度也相对比较高,不可能再承受更高强度的开发建设。同时,把生态、文化和生活质量作为评判长江三大城市群的主要标准,凸显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确立的“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型城镇化目标,以此来引导长江经济带的空间规划、产业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配套等,对于实现整个流域的生态发展、解决现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何军民:乡村文化振兴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甘肃行政学院副教授、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军民指出,在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中,文化振兴既是任务,也是保障。但文化设施不足、农民参与不够、文化形态不多、文化育人效果不佳等问题,凸显文化建设在农村建设中的短板。为此,应有力推进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

  首先,明晰责任担当,从战略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用幸福指数考量“文化民生”、让文化惠民为幸福加码,是政之所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增强创新意识,加强乡村文化硬件、软件建设。通过建设新平台、采用新技术、开拓新渠道,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生态。再次,立足全员参与,夯实专兼结合的乡村文化人才队伍。乡村文化振兴,要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要引导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更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最后,促进文化致富,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现代化农业观光等文化产业。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