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远喆:不断推进外交实践创新与超越

2018-08-16 11: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16 11:05: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任远喆:不断推进外交实践创新与超越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外交、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学生的全球化意识、经济体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郭天平:要以工匠技艺为重点选拔高水平教师团队】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郭天平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强调: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全面提高职业院校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高等职业教育既有高等教育的层级,又具职业教育的属性。因此,学校在遴选教学名师时,不仅要注重专业理念与师德的高度、专业知识的宽度、专业能力的强度,而且凸显专业教学实践的广度,通过“德”“识”“能”“行”四大维度的素质构建教学名师应具备的素质体系。同时,要以工匠技艺为重点选拔技能大师。以所在区域产业构成,选拔专业(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人才。并且要以学术造诣为重点选拔学术技术带头人。发掘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积极开展社会服务,重视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推动学校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的人才。

  摘编自《光明日报》

  【任远喆:不断推进外交实践创新与超越】

  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领事教研室主任任远喆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创新需要实践的检验,实践是推动理论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创新是在不断推进外交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伴随着中国与世界关系所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国外交也在进行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首先是构建了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其次是深化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再次是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的实践发展还体现在对全球事务的参与和贡献上。在当今世界舞台上,“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熠熠生辉,迸发着时代的最强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潮流中,中国外交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必将不断深化,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摘编自光明网

  【张立群:在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融合发展中释放经济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与城镇化关系调整的关键时期,应综合施策,加快理顺工业化与城镇化关系,促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更好融合发展,不断释放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一是加快改善大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提高产城融合水平、城市人气度和城镇化率,促进农村转移人口稳定就业和收入持续增长。二是大力抓好城市群发展整体规划,合理安排土地用途,保障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同时,基于城市发展远期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覆盖城乡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三是根据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要求,在更大范围内协调财政资金使用,同时完善地方债发行工作,保证必需的建设资金。四是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五是注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摘编自《人民日报》

  【陈法宝:培养学生适应多元文化生活的理解力】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陈法宝认为,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促进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口迁徙与相互交流,这使得学生的成长环境日益复杂和多元化,客观上要求在相互交流中必须考虑对方的经济文化背景和生活习俗。这并不意味着要牺牲自己的历史传统和身份认同,而是要求我们必须了解和熟悉不同的文化,便于更好地沟通和理解。所以,当今的学生要具有全球意识和开放心态,要了解人类文明进程和世界发展动态;要尊重世界多元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积极参与跨文化交流;关注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与价值。适应多元文化生活、促进国际理解也就成为当前和今后国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姚洋:准确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以现代化的历史为背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将为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我国的现代化是人类社会现代化的一部分。我国虽然是现代化道路上的后来者,但仅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就取得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成就。基于丰富的改革开放经验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国可以从先发国家的现代化历程中汲取养分,并结合我国自身的特点加以应用,解决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一关键性问题,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而为人类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任远喆:不断推进外交实践创新与超越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