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向新的高度

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向新的高度

2018-09-01 16: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东中西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研究员 孟雷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举世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旨在将中非友谊、中非合作、中非关系推向新高度。中非合作自新世纪以来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中西方国际话语的矛盾点以及中国提升软实力的重点。西方对中国国际形象的诋毁和抨击,以及西方对华崛起后的忧惧很大程度上以中非合作关系为靶点和参照,从而解读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合作模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主动把握世界大势、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话语。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是忽略和疏离西方,反而应更加注重西方关切、中西合作。那么,如何将这一主题用西方能听得懂、理解得了的语言讲出来,以消除西方误解和忧虑、同时促进中西合作和中非合作,共同迈向新的发展高度呢?有以下五点对策。

  讲好中非合作故事。中非合作不乏好故事,但中非合作的故事不仅仅是讲给中非人民听,更是讲给西方世界听。应尽力挖掘中国在非促进减贫、医疗、卫生、教育、就业、安全、经济发展、人道主义援助等各方面的优质合作成果,讲好中非合作故事。这其中,数据仅是一方面,重点在于故事案例有多清晰、多具友谊和情怀,让中国给当地带来的文化融入、民生改善、收入提高等巨大改变得到广泛传播。 “中方始终主张,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应该由非洲人说了算。”如要反驳诸如西方质疑中国在非进行“新殖民主义”或“新帝国主义”,需立足于非洲实际多挖掘更多发展研究和经验故事,并在国际上发出既有声又有力的声音。

  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中国的发展经验对非洲国家来说是平行的、可见的。但中国与非洲合作并不在于强加中国发展模式,而是旨在通过平等合作促进非洲国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非合作为非洲带来了不同的发展选项,增强了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自主性。目前非洲国家形成的较为广泛的中非基建和产能合作共识,亦是非洲参照中国发展经验主动进行改变的反映。这对西方过去六十年对非进行大规模但无效的援助来说是无声但有力的回击。此外,“分享”的核心在于始终保持“平等”合作的精神而非盛气凌人,中国始终秉持友善互助的态度对待非洲民众,坚持“共叙兄弟情谊”,从不以贫富论贵贱。从过去到当下,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都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赞比亚开国总统卡翁达说,中国对非洲的支持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是一种朋友对朋友的方式,中国是非洲的全天候朋友。而这,也是中非关系一直行稳致远的根本所在。

  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从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优先”战略到其陆续退出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来看,美国正在全球范围内收缩其对外援助或影响力。值此当下,我国应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未来,我国应着重向非洲提供公共产品,既包括继续促进我国在非减贫、医疗、教育、人道主义援助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创新化、可持续性合作,也包括借鉴美国非洲青年领导力计划,在非洲政府治理能力、非洲工人能力、青年领导力建设方面加强培训或教育工作,可通过政府购买市场服务的形式,促进中国智库或咨询公司“走出去”等。其次,青年即未来,可以通过设立专门针对非洲青年的创新创业基金等项目,鼓励非洲青年创新创业,提升我国企业在非洲的国际形象。再次,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打造一批国际化公共管理和服务人才,鼓励NGO组织“走出去”等民间外交。促进中非在文化交流、野生动物保护、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公共价值方面的务实行动。有必要拟定多类型、多层次的中非行动计划、共识框架等,指导我国对非提供更多有实效、聚民心的全球公共产品样板项目。

  注重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在非投资的一张重要名片,因此,我国需要加强研究,提出适合我国现阶段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完善相关监管机制和激励机制,鼓励在非国企和私企都积极投身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鼓励在非企业在促进中非文化交流和融入,员工权利保障、改善当地民生、人道救助、生态保护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政府或企业间应积极制定相关行动倡议,树立企业社会责任典型。

  促进全球交流合作。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大力促进中西非合作交流,借鉴主流国际发展领域先进经验,通过联合国南南合作框架以及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非盟等多边和双边组织一道,促进多方在非洲发展问题上的交流合作。如中英非合作项目就是很好的团结西方共同致力于推动非洲减贫的典型案例。推进中国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在非洲可持续发展议程上的务实合作,将大大减少国际上对中非合作的误解和忧虑,也将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