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俄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俄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2018-09-12 16: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副教授 崔铮

  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强调,中俄双方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扩大能源、农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推动重点项目稳步实施,加强前沿科学技术共同研发,利用好今明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机,调动两国更多地方积极性,开展更加广泛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俄两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金融投资、高科技与装备制造、电子商务、毗邻地区发展对接等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的中俄经贸合作正逐渐摆脱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大宗产品价格大幅度波动以及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带来的影响,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高质量发展期。

  基础设施联通全面展开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两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2014年设立的“丝路基金”和2015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中蒙俄与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倡议,得到了俄、蒙两国的积极响应。四年来,走廊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三方确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跨欧亚发展带”、“草原之路”倡议的框架内开展铁路过境运输合作,共同编制了“辽满欧”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建设规划,开通俄中集装箱联运班列,联合发展北方海路、滨海大道-1、滨海大道-2国际交通运输走廊,开工建设“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等等。同年10月,中国国家发改委、俄联邦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了《关于中俄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了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高速运输走廊的进程。

  2017年7月,中俄双方共同就“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达成一致。“冰上丝绸之路”倡导北极航道合作,能够带动远东地区北冰洋沿线支点港口开发,激活腹地经济潜力,为远东面向太平洋国家、通往大西洋国家的开放合作开辟新通道。中国投资者准备建设新的阿尔汉格尔斯克深水贸易海港、白海-科米-乌拉尔铁路干线。后者的建成会将西伯利亚地区至白海的路程缩短800公里,为远东地区向欧洲的货运提供了新的可能。

  2017年12月8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如今,这个深入北极圈的亚马尔半岛上建起了1400万吨/年卸货量的物料码头和两个年运输量1700-1800万吨的LNG和凝析油工艺码头,这不仅为“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交通设施联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双边贸易恢复增长且亮点频现

  此前,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能源价格下跌、乌克兰危机、西方经济制裁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中俄双边贸易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趋势。随着俄罗斯经济逐渐走出低谷,以及“东向”战略的实施推进,中俄经贸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中国海关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2018年全年双边贸易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当前,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从过去单纯追求贸易量的增长,转向更加注重出口结构的调整和合作质量的提升。非能源领域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合作得到加强,进而推动了优势产业的互补性双向发展,以及拓宽服务贸易领域的务实合作。能源合作依旧是两国经贸合作中的重点领域。早在2015年年底,俄罗斯就已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同时中国也取代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充分显示了俄罗斯在能源产品的竞争优势及其利益所在。除了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和西线天然气供气框架协议的签署外,中俄还拓展了油气上一体化、油气融资合作、油气工程装备制造和技术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同时,2016年以来,中国对俄机电产品出口增幅明显,占俄罗斯进口中国产品比重超过60%。俄罗斯对华农产品出口规模逐步加大,中国已取代土耳其成为俄罗斯食品最大进口国。而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对促进中俄双边贸易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夯实中俄关系的民间基础。中国的一些电商平台受到俄罗斯网购者的广泛欢迎,B2C等外贸电商和以海外零售商为目标的跨境电商B2B外贸企业正在改变中俄贸易的格局。

  2017年,俄罗斯出台数字经济规划,将推进俄罗斯向数字经济转型列为经济领域的首要任务。在2018年9月11日举办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阿里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Mail.Ru集团、MegaFon三巨头公司宣布建立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合资公司,以此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俄技术合作、发展贸易、旅游、技术、培训,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支持。

  毫无疑问,在中俄两国高层领导人的引领和示范下,未来两国的合作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等合作框架和模式下结出累累硕果。

[责编:郑芳芳]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