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办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

办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

2018-10-24 17: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郑州科技学院副教授 刘亮军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做好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主题词。早在2017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就正式实施,民办教育跨入分类管理和分类发展,并与公办教育共同建设教育强国的新时代。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具有社会公益属性。民办高校以质量为本,无论营利或非营利,办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是根本目的。在新时代,民办高校如何抓住机遇,因时而动,不忘初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既是民办高校承担社会责任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追求优质化和多样化教育的需要,更是支撑国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需要。

  一、办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办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是办好高等教育的基本出发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要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与支持,必须立足实际,改革创新,扎根地方,注重内涵,勇于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育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教育改革和区域发展需求侧服务,为满足人民接受多样化的高等教育做出应有贡献。

  民办大学茁壮成长的事实证明:民办教育发展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更离不开国家的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和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职责。民办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激活促进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改革发展,民办大学与公办大学共同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共同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平台。

  二、办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必须回归教育初心

  中国高等教育提前完成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任务目标,进入了后大众化教育时代,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和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要解决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大学必须正确认识其基本的职能是培养人才,大学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大学的终极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全面的人,这是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然而,现实中,人们对高等教育从追求规模到追求质量、效益、结构的优化仍存在模糊认识,对优质大学的创办仍存在认知差异,对师生发展重视不够,在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质量和办学初心等方面存在一定的认知与行动缺失。

  社会的教育发展要与经济、政治、文化相互适应。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不仅推进了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快速转换对新型人才的需求,而且给大学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既要立足区域,又要融入社会;既要开放办学,又要以学生成才为中心开展育人。现代高校已经逐步走出象牙塔,不断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逐步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的中心。然而,万变不离其宗,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还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适应未来变化的高素质人才是大学的最基本任务。民办大学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与发展,原因之一就是能利用其灵活机制办学并与市场及时互动,举办者和管理团队尊重教育规律和重视市场规律,能不断激活组织活力,不断创新办学思路和把握人力资源效应,把民办教育作为终身追求的事业做实做好。要办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应唤醒使命、回归初心、砥砺前行。

  三、办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必须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民办高校只有发挥其体制机制优势,主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才能赢得未来。

  民办大学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要有标新立异的办学理念,克服同质化办学,走差异化发展之路。2017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这为民办大学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新的机遇。因此,民办高校要加强创新,抓住国家政策导向,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建设有竞争力的优势专业集群。民办大学应主动围绕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地方主导产业所需的职业岗位(群),设计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新结构,建立专业对接“产业、学业、就业、职业一体化链式发展”的优势专业集群。三是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教师强则学校强,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既要整合社会资源,用好返聘教授,发挥其“传帮带”导师作用;重点抓好45岁以下青年教师发展问题,通过培训、访学和进修等,让教师融入民办教育,激活教师活力,提升教学能力,打造一支“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队伍。四是探索“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个性化培养之路。认真分析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新特点,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制”的新型教学模式,主动发掘学生优势,围绕兴趣点,科学引导学习认知,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找到学生学习内驱力,建立为学生学习服务的机制,点燃青年学子创新和进取的动力。五是构建民办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监管机制。人才培养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学校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管控与评价,推广培育校园质量文化,建立民办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实现自我监管,同时利用社会三方机构开展外部质量监管评价。开展校内外质量监管,测量人才培养过程质量,帮助学校找准存在问题和短板,强化闭环管理,有效促进学校主动改进人才培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民办大学发展的出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人民的需要;不忘初心,办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是一份责任;质量为本,办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是一种情怀。只要扎根中国大地、踏踏实实办教育,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就一定能实现。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