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胡仁智:乡规民约制定需有明确的立约宗旨

胡仁智:乡规民约制定需有明确的立约宗旨

2018-11-06 10: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胡仁智:乡规民约制定需有明确的立约宗旨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纪检监察工作、乡规民约、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城市与低碳发展关系、媒体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任正晓:纪检监察工作需突出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着力在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上下功夫,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首先要突出政治性,担当起新时代纪检监察强党建的使命。坚持纪检监察强党建,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其次要坚持人民性,担当起新时代纪检监察为人民的使命。牢牢把握纪检监察为人民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来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成与败、好与坏、得与失。最后要把握时代性,担当起新时代纪检监察促发展的使命。督促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力促发展环境的优化,调动干部谋发展的积极性。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及时果断地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干部消除顾虑、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摘编自《人民日报》

  【胡仁智:乡规民约制定需有明确的立约宗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规民约体系建设研究”首席专家、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胡仁智认为,乡规民约是乡村社会共同价值与乡村理性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的理性精神自然融入乡村社会生活的途径与载体。就当代中国乡村社会事实而言,我们仍然需要“正人心、厚风俗”“移风易俗”“尚德守法”“彰德明法”“严束一方”“不违法律”。当代的“正人心、厚风俗”当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德”之中心的“正”与“厚”,当代的“严束一方”当是以社会主义法治之法为基本底线的“严”与“束”,是对国家法治遵循不悖的“以规治村”。而目前有些地方的乡村规约,在劝禁惩罚规范内容上,明显存在“不合道德”“逾于法律”的情形,这是需要避免的。当代乡规民约建设的宗旨与目标的确立,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针,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合理、适当的方式融入乡规民约体系建设,通过乡规民约的独特产生形式、内容表现、植根、传播与落实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乡村民众的社会风尚、社会意识和行为习惯,成为处理乡村“细事”的前提。

  摘编自《光明日报》

  【叶辅靖:构建更加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表示,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多数国家的根本利益,符合人类开放融合的历史方向,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大潮流。“冷战”结束以来,随着信息技术革命飞速发展和多边经贸体制形成,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发展动能不足、普惠程度不够等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传统的跨国公司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模式已经不适应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既应坚持创新合作,共享先进创新成果,共同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有效提升全球经济发展质量;更应在不断提升自身开放水平基础上,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共同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边境后”政策协调,加快构建更加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为世界各国公平分享发展成果创造制度保障。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沈迟:处理好城市与低碳发展关系的四个切入点】

  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指出,城市与低碳发展的关系主要体现城市空间利用模式与低碳发展、城市空间形态与低碳发展、城市交通模式与低碳发展城市智慧管理与低碳发展四个方面。为处理好以上关系,需在以下四项行动上做出努力:加强土地混合利用和多样化开发。通过多样化的开发推动产城融合,加强就业和服务的可达性,减少单一功能所造成的长距离机动出行;提倡连续多中心的开发模式,控制城市蔓延。合理规划和引导紧凑连续的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加强城市增长边界的控制作用,实现均衡和高效的城市空间布局;交通规划与智慧城市相结合,引导低碳出行。鼓励步行、自行车、公交等低碳出行方式是促进城市碳减排的重要路径;编制智慧能源规划,建立优化高效的能源供给系统。一是宏观的能源发展规划,强调能源的总体供需关系和发展方向;二是微观的能源工程规划,包括供电、燃气和供热三项。

  摘编自《新华日报》

  【顾阳:媒体要高举经济全球化旗帜,促进民心相通】

  顾阳表示,媒体不仅是影响国际舆论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媒体和智库要高举经济全球化的旗帜,做开放经济体系的维护者、推动者。要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顺应历史潮流发展,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民生福祉的构建,发出响亮的声音。要鼓励利益相关方加强对话协商,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在共商、共建、共享中推动形成更加平等、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媒体和智库要做不同文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沟通者、建设者。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多元,媒体和智库要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交锋、交流、交融的平台,既要传递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主张,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系建设,也要尊重不同立场、不同观点,在开放融通中推进共同发展。媒体和智库还要做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瞭望者、指引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因素复杂而又多变,要不断提升财经专业素养,提高认识规律、把握规律的能力,也要密切关注专业经济领域的新动态、新变化,发现经济现象背后的社会、生态、文化等问题,真正担负起媒体和智库的时代责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理性之光。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胡仁智:乡规民约制定需有明确的立约宗旨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