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郑忠良: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郑忠良: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2018-11-13 13: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郑忠良: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大数据、工匠精神、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军民融合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郑忠良: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忠良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对于我国土地产权制度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有利于落实农村集体的土地所有权,推动土地资源的规范使用。其次,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有利于保障承包农户的土地承包权,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再次,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有利于保护经营主体的土地经营权,提高其从事农业活动的积极性。未来继续推进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必须对现实操作中出现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做出回答和应对。一是进一步明晰农村集体所有权的概念。规定其具体的组织形式、规范章程、合法的法人主体地位等,使农村集体所有权的概念更为具体化。二是要协调承包农户与经营主体间的利益。承包权与经营权权能的划分一方面要考虑土地对于承包农户的收益和社会保障功能,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土地为经营主体带来的收益及农业生产方式的优化功能。三是必须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以保障农村土地用途的规范性与科学性。在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后,国家应当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限制农村土地用途以保证农地农用,同时,农业相关部门应当制定科学的农村土地种植标准,避免出现非科学化大规模种植的情况。

  摘编自《光明日报》

  【侯万锋:大数据为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开辟广阔空间】

  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侯万锋表示,大数据为提高我国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开辟了广阔空间。用大数据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关键在于找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契合点,将大数据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第一,运用大数据思维。一方面,要深刻分析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的特点,改变传统治理思维,实现从经验治理向数据治理、从被动响应型治理向主动预见性治理转变。另一方面,要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方式,深入研究大数据平等、开放和共享等特征。第二,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智能化中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有助于促进社会治理决策科学化和治理方式精细化。大数据不仅是新手段、新工具,而且为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提供了新方法、新途径。第三,推行立体动态的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需要创造性运用大数据搭建共建的治理平台、整合共治的治理资源、确保共享的治理成果。应利用大数据及时、全面掌握社会治理情况及其变化趋势,大力推行立体、动态的社会治理方式。应加强“网格+网络”的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社会治理智慧化、立体化、平台化。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健:锁定工匠精神蕴含的目标维度】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健认为,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核心在践行,关键在要明了和锁定工匠精神所蕴含的目标维度。首先,怀匠心。匠心是工匠精神的第一位要素,是工匠精神的核心价值和灵魂。古人强调:“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可见,心是神明,心是主宰。其次,铸匠魂。德,就是工匠精神的统领与根本,是工匠精神的内涵和灵魂。因而培养工匠精神必须铸匠魂、立匠德。职业教育必须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铸魂”工程,与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素养。再次,守匠情。守匠情,即怀持和坚守工匠情怀,这种情怀内在地包含了人的价值取向和职业态度,是工匠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践匠行。培养工匠精神不是因为它是热点和时尚,为了蹭热点、追时尚、贴标签才随之起舞。它是需要真抓实做、大力践行的。践匠行需要明了匠行基于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生成的独到的行为特征:执着、精技、崇德、求新等。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牛瑾:民营企业化危为机须踢好创新的“临门一脚”】

  牛瑾指出,当前,在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情况下,一些民营企业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有些甚至相当严峻,此时,唯有踢好创新的“临门一脚”,才有可能化危为机,才有可能保持竞争优势并实现跨越发展。踢好创新的“临门一脚”,落脚到具体实践中,就是发挥民营企业在运用创新规律方面更有优势、在技术创新活动方面更具效率的特点,紧跟甚至引领国际技术发展方向,在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层面形成突破。当然,踢好创新的“临门一脚”,除了民营企业自身有需要,国家经济发展同样需要,“中国创新”离不开民营经济。目前,全球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各国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越来越倚重创新能力的增强。此时的中国,尤其需要民营经济释放出巨大潜能,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步伐,民营企业要发力,政府也要提供有力支撑。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和市场主体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无形资产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解除民营企业后顾之忧。

  摘编自《经济日报》

  【韩伟:不断提高军民融合法治化水平】

  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韩伟认为,必须要强化军民融合的法治保障,不断提高军民融合的法治化水平。应明确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以公平的法律规则营造军民融合的良好外部环境。军民融合必然涉及多元主体的不同利益,为此,应该采取竞争性采购、简化审批流程、规范权利救济渠道等方式,以法律制度与形式的公开、公正及高效,“提高民口民营企业参与竞争的比例”,有效保障它们的合法权益。二是完善多元主体权利的法律保障推动军民融合的创新发展。军民融合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军工科技企业需要借鉴民营企业的现代管理制度及吸引高端人才与技术引进等,民营企业也要学习军工企业的专业精神及团队合作优势。三是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护航军民融合规范发展。军民融合是一个涉及多个领域、不同主体的系统工程,这对军民融合立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然而,面对纷繁复杂的立法任务,立法机关必然不能平均用力,而需要有选择、有重点地推进。四是推动军民融合法治理论研究服务现实问题。军民融合法治化是一个中国问题,要总结、提炼中国自己的经验与理论;军民融合法治化同时也是一个世界问题,要做到创造性地洋为中用,积极汲取国外先进经验和理论,通过深化学术理论研究,提升服务军民融合法治现实问题的能力。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郑忠良: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