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阿携手巩固G20的有效性和机制化建设

中阿携手巩固G20的有效性和机制化建设

2018-11-30 18: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拉丁美洲系 陈倩文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2018年是G20领导人峰会启动10周年,10来,作为最主要的全球经济治理平台和世界主要经济体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机制,G20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发生新变化,G20自身也在进行深度调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本次峰会,正是G20迎来转型的重要契机。中国与阿根廷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先后于2016年和2018年担任G20主席国,对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演变都颇具深远意义。近年来,中国和阿根廷不仅积极发展双边合作,而且尤其重视拓展和加强包括G20在内的国际多边事务与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打造新的合作平台,有力提升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

  第一、中阿在G20框架下加强合作有着坚实基础。

  首先,中阿同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成员,在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诸多议题领域具有共同的立场,都希望通过携手加强在G20框架下的合作,增强在各自所在地区和广大发展中世界的影响力,并以集体的力量提升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开展政策沟通与博弈的能力.特别是在G20重点关注的国际经济治理、国际金融体系、全球货币体系、国际发展、气候变化等领域。其次,中阿在国际事务中都坚持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和捍卫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中阿双方在G20框架下加强多边合作也根植于双边关系的良好快速发展。近年来,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有力支撑了中阿在包括G20在内的全球重要多边事务中开展合作,例如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农业、矿产、基础设施、旅游等。

  自阿根廷获得2018年G20峰会的主办权以来,借鉴中国成功主办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经验,中阿两国开始围绕“G20与中阿合作”展开全面深入研讨,在峰会主题、国际经济形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多边主义等多个重大议题方面取得共识。阿根廷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的经验,中国也积极启动协助阿根廷筹备G20峰会进程,支持阿根廷办好2018年峰会,争取继续落实G20杭州峰会等历次峰会达成的共识,为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新兴市场国家的集体贡献,使得G20本身成为两国持续合作的有利机制。中阿两国还在2017年G20汉堡峰会期间借助共同担任G20三驾马车的宝贵机遇,促成连续三届G20峰会在全球经济治理的重大政策方面保持最大程度的一致性与连贯性。

  第二、中国-阿根廷在G20框架下开展的合作代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国与阿根廷作为G20框架下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都积极参与G20各领域合作,希望将G20打造成为反映自身和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政策诉求的重要平台。自G20实现升级转型以来,中国和阿根廷等新兴大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获得了与发达国家开展平等对话的机会。通过多边平台对话,新兴大国逐步参与并推动影响G20议程设计和政策取向,进而影响全球经济治理模式改革与建设方向。

  作为新兴市场的主要代表,中阿两国的合作也是南南合作取得新的快速发展的体现,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G20重要政策领域,中阿双方加强协调与合作以推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G20为南南合作与全球经济实现包容、普惠、平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契机。得益于多边框架下的良好互动与协调,中阿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也进一步加深,G20真正成为两国加强合作的有力平台。中国与阿根廷都高度重视G20对各自国家发展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重要意义,更加积极加强在G20框架下的多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风险和挑战。

  第三、中国-阿根廷充分利用G20大力推进各自的多边外交议程。

  随着中国多边外交的有效开展,以及在全球治理领域影响力的日益提升,中国更加重视G20对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并推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改革的特殊重要性。中国在G20框架下的立场与诉求反映了广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呼声,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携手推动各方努力解决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不平等和发展不平衡问题,落实历次G20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决议,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与发言权。

  在G20框架下,中国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捍卫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主张加强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全球经济的均衡、可持续发展。中国携手G20内主要新兴经济体共同支持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架构,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投票权。为了推进全球发展进程,中国加大力度推动G20成员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经济体系朝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改革。

  阿根廷作为频繁遭受国际金融动荡影响的新兴经济体,尤其期待通过参与G20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加强国际金融稳定,帮助阿根廷摆脱国际金融动荡带来的国内金融波动。阿根廷希望通过与G20成员国加强协调以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特别是贸易投资合作,为阿根廷农产品、畜牧产品、矿产资源等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并同时吸引来自G20成员国的大规模投资以发展国内经济。因此,在G20框架下,阿根廷特别重视并积极支持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监管,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提升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稳定;支持推动深层对话,有序实现全球货币体系改革等。整体而言,在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方面,阿根廷的立场和G20内主要新兴经济体成员是高度一致的。

  特别是自2014年底全球经济实现稳定复苏但分化逐步加深以来,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对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定位也产生了分歧,但中阿都借助担任G20主席国的机遇,支持继续巩固和加强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论坛的地位。

  第四、中国-阿根廷在G20框架下的合作实现了“双边-多边”协调互动发展。

  在双边层面,中阿双方通过G20平台加强沟通,完善合作机制。在2013年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中阿两国最高领导人成功举行双边会晤,两国还在贸易、农业、投资、基础设施、金融、能源等诸多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并决定设立政府间常设委员会和战略对话机制等。中阿两国达成共识,互相支持对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携手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在2016年中国担任G20杭州峰会主席国期间,阿根廷全力支持中国对杭州峰会的议题设计和各项主要议程。中阿最高领导人借助杭州峰会的契机,再次围绕贸易、重大合作项目等方面开展交流,开拓更多合作新领域,中阿在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也进一步加深。

  在多边层面,中阿协调立场共同推进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全球经济治理长效机制的转型,确立并加强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就G20峰会机制化建设等达成重要共识。中阿双方认为两国都是G20成员,在重大国际和全球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立场,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G20等全球经济治理多边领域的沟通与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此外,中阿双方全面合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话语权,例如中阿等新兴市场国家成功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一轮改革目标的达成,推动G20聚焦开放型世界经济、全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等关系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切实利益的重要议题。尤其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冲击的情况下,中阿等G20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呼吁要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并再次强调要实现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向更加公正、公平、合理、可持续的方向改革与发展。

  更为突出的是,中阿两国在G20内的深度互动还扩展了全球治理关注的范围。在中阿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推动下,G20的主要议题从全球金融治理和国际经济治理逐步扩展到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普惠发展、全球发展、互联互通、气候变化、包容性发展等更广领域。当前的G20,既关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战略方向,也强调要加强各主要经济体在贸易、投资、就业、反腐、基础设施、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强协调与沟通。中阿还关注G20存在的代表性不足问题,呼吁要提升G20的包容性,以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能对全球经济治理发挥更大的影响,提升发展中国家整体的话语权。

  面临当前国际格局的深度演变、大国关系的复杂调整、世界经济形势的波诡云谲与新科技发展所孕育的创新突破,我们相信,中阿等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加强合作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与阿根廷也将在继续加强双边合作的同时,更大力度推进南南合作与全球发展进程,并携手巩固与加强G20等全球多边治理平台的有效性和机制化建设。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8BGJ029)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