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朱喜坤: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文化支撑和精神标识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朱喜坤: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文化支撑和精神标识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1-09 11: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朱喜坤: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文化支撑和精神标识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革命文化、愚公精神、国企发展、教育发展、企业问需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朱喜坤: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文化支撑和精神标识】

  教育部社科中心党建思政研究处副研究员朱喜坤指出,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文化支撑和精神标识,需明确以下几点。首先,革命实践孕育革命文化。研究革命文化,必须研究革命斗争,包括军事斗争、经济斗争等。这些革命斗争实践为革命文化的产生提供了土壤,其蕴含的不畏牺牲、乐于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都成为革命文化的重要特质。其次,没有理论自觉就没有文化自信。革命实践与革命文化的形成发展,始终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其蕴含的核心要素都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再次,人民群众是革命实践的主体,革命文化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组织人民群众创造的。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曲折艰辛的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结合革命不同历史阶段的目标与任务,充分坚持和尊重人民群众的社会历史主体地位,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坚持用革命理论武装干部群众的头脑,系统地领导人民群众在以不同方式参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革命文化。

  摘编自《光明日报》

  【梁翠华、梁军、赵晓丽:新时代仍需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河南省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会梁翠华、梁军、赵晓丽表示,新时代,我们仍需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坚持不懈奋斗。第一,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要敢想敢干、敢作敢为。愚公年且九十,决心移走“方七百里,高万仞”的太行、王屋二山。他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充分体现了敢想敢干、敢作敢为的精神品格。第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要团结奋斗、依靠群众。愚公深知仅靠个人力量不可能成功移山,于是动员和组织大家共同参与。这种团结奋斗精神是我们党成就一切伟业的重要基础。第三,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要务实重干、勇于担当。愚公之“愚”,在于他把别人不敢想、不愿做的事情扛到自己肩上,明知千难万险却义无反顾,历经千辛万苦仍不改初衷。实干、担当是愚公移山精神的重要内涵。第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愚公在决定移山初期,妻子怀疑,智叟笑而止之,他们都认为移山不可能,但愚公坚信移山大业一定能够完成。这告诉我们,无论多么困难的事情,只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就能取得成功。

  摘编自《人民日报》

  【项安波:推动国企向适应竞争政策的方向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项安波认为,推动国企向适应竞争政策的方向调整,一个根本性措施就是持续深化改革,破除制约竞争、影响公平的政策和体制障碍。一是提升改革目标。国企改革需要适应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以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效率和国家经济竞争力为目标,以提升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构建协调发展的经济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二是突出改革重点。有必要及时将国企改革的重点转向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只有通过“管资本”和重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才有可能使微观企业居于公平竞争地位。三是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以竞争政策保证各类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从利用国有企业向利用国有资本转变,构建更加系统、明确的国家所有权政策体系,按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处理政企关系。

  摘编自《经济日报》

  【徐吉洪:“公平”与“质量”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核心】

  浙江工业大学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博士徐吉洪指出,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作出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科学判断,“公平”与“质量”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与关键。教育均衡发展是民生之举、公平之要。落实教育均衡发展需明确以下几点。一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平衡分布。在不减少东部优质教育资源财政投入的前提下,应适当考虑向优质教育资源欠缺的中西部地区适当倾斜。二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教育层次均衡发展。扩大职业教育的办学视野,将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结合起来,提高中职教育的社会地位与声誉。三是扶持发展农村教育,扎实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在统筹布局规划、增加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重点扶持中西部农村、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农村的教育。四是强化特色化办学,推进教育生态均衡发展。适龄人口的减少和人民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倒逼各级各类学校打造“一招鲜”的办学特色,学校间开展良性竞争,建立动态平衡的教育生态系统,打造终身教育生态体。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江晓琼:五方面做好民营企业问需服务】

  上海市青浦区环境监察支队江晓琼认为,中小型民营企业作为社会主要生产者需要加大力度予以扶持。可以从5个方面做好企业问需服务。第一,“严”守环保底线。多部门协作,横向联动执法,加强与公检法机构互联互通,严惩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第二,“真”切问需于民。从实际情况出发,开展实地调研等工作,多层次、多角度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瓶颈,比如,转型升级困境、生态环境治理短板和后续绿色发展等。第三,“细”化指导要求。以精准执法、分类施策为原则,针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特点,将企业存在的问题分为普遍性和特殊性,分类指导,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第四,“实”效解决困难。提倡渐进式执法,避免简单粗暴“一刀切”式对待问题,循序渐进抓企业整改落实。第五,“快”速落实整改。针对即时性问题,即知即改,明确办结时限,建立跟踪回访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将民众满意度纳入考核评价。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朱喜坤: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文化支撑和精神标识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