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精神的内涵和实质

  【本课主题】

  时代精神的内涵和实质

  【主讲嘉宾】

  张荣华,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精彩论述】

  时代精神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的,体现民族特质并顺应时代潮流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的总和,是一种对社会发展具有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的集体意识。它反映着社会进步的发展方向,引领时代的进步潮流,是社会的主旋律。

  改革创新体现为突破陈规、大胆探索、敢于创造的思想观念,打破与发展规律不相吻合的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的束缚,从不合实际、不合规律的观念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错误和教条式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正是依靠这种改革创新精神,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孕育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这一精神生动反映了中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每一步实践过程中的精神风貌。例如,在抗击自然灾害的过程中形成的九八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有如在筹备和举办重大活动中形成的奥运精神,还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还有“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等等。这些精神代表着时代的响亮声音和社会发展的大潮流,都是时代精神的内容组成部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