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本课主题】

  如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主讲嘉宾】

  朱国伟,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精彩论述】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如果路走错了,南辕北辙了,那再提什么要求和举措也都没有意义了。”而道路的选择首先必须从一个国家的实际出发,要符合这个国家的需求,符合人民的期待。在我国这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统一起来。

  现代政治社会,国家大都是依靠政党来治理,来推动法治的。但中国又有自己的特殊性或者说特色。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法制建设,推行法治,既要获得最大多数人的同意、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也要能通过战略性的规划前瞻性的设计。这就要求执政党必须超越局部利益,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才能完成这样一项工作。而现实地看,我们党在党政军民学各个领域都处于领导地位,这为党领导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条件。可以说,党的领导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根本保证。当然,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保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来指导。

  我们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公众在道德评判中所体现出来的对于伦理道德的重视。这反而成为以德治国的重要历史资源,也就要求我们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泛道德化是不足取的。法律既可以为道德设定底线,也可以为好的道德指明方向。当然,以良德化人心是漫长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