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本课主题】

  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主讲嘉宾】

  万军杰教授

  【精彩论述】

  师: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慕课。小邓同学,我们刚才去的地方你熟悉吗?

  生:熟悉啊,周恩来故居。

  师:武汉抗战期间周恩来在珞珈山寓所做了大量革命宣传和统战工作。1938年6月,《西行漫记》的作者——美国记者斯诺在这里受到周恩来的亲切接见。众所周知,周恩来年少之时曾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我们今天在“周恩来故居”的隔壁探讨与抗日战争和中华民族崛起相关的话题——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尤其显得意义非常。

  生:数十年来,西方人眼中的“二战”始终是一场美英苏领衔抗击法西斯的血腥战争,亚洲战场上英勇抗击日本的中国却因种种原因被遗忘。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指出:自“二战”时起,中国就已经是“负责任的大国”。如何认知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贡献?

  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是一场中华民族的解放战争,而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率先举起了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帜,中国战场与随后建立的其他反法西斯战场息息相通、休戚与共。

  第一,中国人民最早起来抗击法西斯势力的武装侵略,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

  中国人民最早举起反法西斯战争的旗帜。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人民就开始了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斗争,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团结御侮,以举国抗战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1939年欧战爆发以前,中国人民在国内外重重困难的条件下,独立承担着世界反法西斯的重任数年之久。中国的顽强抗战,粉碎了日本企图在短期内征服中国,变中国为其争霸亚太地区战略基地的侵略计划,延缓了德日意法西斯勾结起来扩大侵略战争的进程。

  第二,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在战略全局上形成对法西斯侵略势力的重要牵制,中国的抗战是最艰难的,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的民族牺牲和伟大贡献。

  中国的抗战首先牵制并消耗日军大批兵力,打破了日本法西斯“北进”的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抗战期间曾担任苏联驻华军事总顾问的崔可夫在回忆录中写道:“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日本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又无可争辩的事实。”

  中国的抗战也迟滞了日本法西斯“南进”的步伐,配合了美、英盟军在太平洋战场和东南亚的作战。美国总统罗斯福曾高度评价中国抗战的重要作用,他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

  中国的抗战还减轻了日本法西斯对亚洲其他地区的压力,直接支援了邻近国家的抗日斗争。中国远征军数十万人,两次入缅配合盟军作战,历时3年多,直接打击了侵缅日军,解救被围困英军7000余人,解放了缅甸大部地区,消灭日军5万余人。

  在反法西斯各国的战场上,中国抗战时间最长,也最艰难。中国当时是一个弱国,社会组织状况、工业基础、军事力量要比日本差很多。尽管苏美英等盟国在援华抗战方面作出了可贵的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得到的外援实际很少。负责这方面工作的美军参谋长马歇尔曾坦率承认:“中国战场处于所有供应线中最细的一支的末端,用极其稀少的资源去对抗强大的敌人,这是任何其他战场所没有的情况。”

  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牵制和消灭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大量兵力,削弱了它的经济实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生:抗日战争胜利后,社会上流传这样一则谜语,谜面是“日本投降的原因(打一历史人物)”。谜底有屈原、苏武、蒋干、毛遂、华佗、共工等几种答案。如何正确看待这一问题?

  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既有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奋起抵抗的内在原因,也有世界各国人民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外在原因。内在原因起决定性作用。内因之中起作用的因素又是多方面的。历史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关键。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促成、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动员了全国军民共同抗战,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者。

  二、中国共产党制定和坚持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政策,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对全民族抗战起到重大的战略指导作用。

  三、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开辟的敌后战场,逐渐成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成为全民族持久抗战的中坚。

  四、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最富于牺牲的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拥护,成为民族解放的先锋。

  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如何理解这一段话的丰富内涵?

  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首先,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国侵略战争中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从1840年起,中国不断遭到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断受到侵蚀。中国人民为反对外来侵略而进行的斗争屡遭挫折,中华民族的灾难日益深重。这种情况直至抗日战争开始之后才发生重大转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同时也结束了日本在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使台湾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体系,也基本废除。中国参与发起成立联合国,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有了显著提高。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与世界反法西同盟国人民并肩战斗的结果。

  其次,抗日战争胜利,发展壮大人民革命力量,加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抗日战争不仅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而且削弱了中国的反动势力,增强了新的革命因素,使中国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进步达到新的高度。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进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抗日武装,在抗日战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不仅是全国抗日的模范,也是全国民主的模范,更是一个与旧中国不同的新中国的雏形。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日益提高。这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迅速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抗日战争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发展壮大,加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抗战胜利结束后,中国展开了一场光明与黑暗两种命运的大决战。经过三年多的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变革。中华民族在世界东方崛起,走上了民族复兴的社会主义道路。

  师:好。本次讨论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再见!

  生:再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