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

  【本课主题】

  中国共产党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

  【主讲嘉宾】

  刘新华

  【精彩论述】

  师:欢迎大家来到光明理论慕课,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

  生(女):老师,您好!

  生(男):老师,您好!

  师:你们好,大家好!

  生(男):老师,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我们怎么理解这一新阐述?

  师:那我们就从开天辟地说起。

  生(男):开天辟地我知道,这个传说说的是盘古从混沌中创造了天地和万物,创造了历史;开天辟地经常被用来形容巨重大、巨重要、具有开创性、决定性意义的事件。

  师:对。毛泽东最早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要意义作了这样的论述,1949年9月16日,他在为新华社写的社论《六评白皮书》中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把中国共产党成立和盘古开天地相比,可见中国共产党成立对中华民族多么重要;开天辟地,前所未有;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的彻底改变和对世界历史进程的重大影响。

  生(男):这就是说,作为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它首先是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师:是的。正是通过对中国近代以来历史的开创,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并以中国革命的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所以,开天辟地的意义,首先在于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的深刻改变。

  生(女):老师,我们知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是一个从衰落到复兴的过程。毛泽东曾经说过:“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那既然历史是一个连贯的逻辑链条,也就是说,其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中国是可能有其他的发展方向的。我们可不可以理解为,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使中国有了社会主义方向?

  师:问得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国设计了不同的道路,实践了不同的救国方案。但他们“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无论是洪杨的地上天国,还是康梁的君主立宪帝国,抑或是孙黄的资产阶级共和国,在中国,这些道路条条都不通罗马!是歧路,甚至是死路!歧路亡羊,羊丢了,只有一条路可以找到它,可走上了歧路,任你如何努力,也是枉费心力。

  即使是辛亥革命,它虽然推翻了帝制,但取代满清王朝的,是北洋军阀黑暗混乱的统治。它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却无力遏止旧势力的浊流在中国蔓延。所谓“遍地腥云,满街狼犬”,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生(男):我知道,它是在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的背景下,在新文化运动造成的思想解放潮流中,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中国先进的民主主义分子接受、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产生的一个全新的工人阶级政党。

  师:所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既是应运而生,又是因势而动。它顺应了中国革命对新方向的呼唤。

  生(女):我懂了老师,在中国共产党之前登上历史舞台对中国出路进行探索的各个阶级、阶层,由于自身局限,对于中华民族走上复兴的光明之路都是有心无力。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有心又有力的政党。那老师,为什么只有共产党能脱颖而出、改变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呢?

  师:因为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有着以往任何政党所不曾有过的鲜明特点,给中国的社会生活带来了全新的东西。

  生(男):这些全新的东西是什么?

  师:第一,它以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科学的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提供了先进的、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自己的私利。

  生(男):因为有了与改良主义、三民主义不同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才会发生改变?

  师:可以这样说吧!但是我们说,就是有了马列主义,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不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样也不能救中国。这就比如你有了一支枪,但不会用,不会瞄准靶子,同样消灭不了敌人。中国人民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的精神武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飞跃,制定出适合中国情况、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用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风格表述出来,使人民易于理解、接受、信服,为中国人民的斗争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和走向胜利的道路。

  生(女):第二呢?

  师:第二大特点,就是在依靠力量方面,它走向社会底层,坚决发动、依靠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民众,使他们成为将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也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不仅给了党人民的立场,也给了党群众路线的科学工作方法。党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所以了解人民的疾苦。战争年代首先解决老百姓的生计,通过实行土地改革和减轻税收的民生政策,维护老百姓利益,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从而加快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正如1947年出版、由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撰写的《中国的惊雷》一书中所说:“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法,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

  生(女):哦!我记得毛主席曾引用希腊神话里安泰的故事,说明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中国共产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来源。在党的七大闭幕词中,毛主席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比喻成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两座大山,用“愚公移山”的寓言激励全党“挖山不止”以“感动上帝”,而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啊。老师,还有什么其他的特点吗?

  师:这第三大全新的特点就是,它把党建成一个由有着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坚强有力的革命政党,成为领导革命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先进的、具有极强的革命性和战斗力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从成立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崇高的理想和严格的纪律使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从此,中国革命有了可靠的领路人,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

  生(男):老师,我来总结一下。全新的指导思想、全新的领导阶级、全新的依靠力量、全新的革命性质和全新的革命纲领,使中国走上了全新的革命前途。

  师:总结得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将中国革命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联系起来,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指归,最终找到解决近代中国基本问题的正确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中国历史印证了中华民族发展方向的改变。新中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由封建专制统治到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性转向。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标志着中华民族从不断衰落到伟大复兴的拐点已经形成。沿着这个新方向,中华民族走上了能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复兴之路。

  谢谢大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