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本课主题】

  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主讲嘉宾】

  刘明松,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精彩论述】

  教师:欢迎观看光明慕课,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是: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学生:刘老师您好,我最近刷微博的时候看到,《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案例汇编(2017)》发布仪式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名单,我知道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这个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什么是社会治理呢?

  教师:社会治理是指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以及个人等多种主体通过平等的合作、对话、协商、沟通等方式,依法对社会事务、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进行引导和规范,最终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过程。换句话说,所谓“社会治理”,就是特定的治理主体对于社会实施的管理。由“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不仅仅是概念上的变化,而且蕴含着理念、方法、手段和制度等多个层面的深刻变革。

  学生:哦,原来是这样,之前听说咱们武汉“红色业委会”化解纠纷还获得了表彰呢!感觉我国对于创新社会治理这一方面还挺重视的。

  教师:是的。我国对于这一问题非常重视。由于当前我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日益多样多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立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保障,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嗯,结合我国国情来看,那真是需要我们动用洪荒之力来解决呀!说到“共建、共治、共享”,这三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教师:这三者之间相辅相承,不可割裂。其中,共建是基础,突出制度和体系建设在社会治理格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共治是关键,共治要求改变政府“单兵作战”方式;共享是目标,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治理成果的共享,把社会治理的成效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学生:我曾听过:“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说明制度和体系建设十分重要,那我国在社会治理方面已经有什么样的机制体制呢?

  教师:目前,在我国社会治理的实践过程中,已经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本体制。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上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也展现出我国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性活力和和谐的社会景象。但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整体过程中,如何不断完善社会治理的体制和机制,提升社会治理的水准和能力,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的过程。

  学生:您认为在我国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中,应该如何加强和完善来避免“善始者众,善终者寡”的陷阱呢?

  教师:一方面要加强法治建设,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另一方面要加强德治建设,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调节利益关系,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引导公众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道德规范修身律己,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自觉遵守和维护社会秩序。同时,要根据我国国情,利用我国传统文化的合理成分,充实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此外,还要创新有效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准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的新趋势、新动向、新特点,找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对策。

  学生:都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那么,为了有效应对当前的社会矛盾,创新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体制,要重点抓住哪些方面的改革呢?

  教师:重点抓住以下方面的改革:一是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二是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三是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四是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学生:厉害了我的国!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改革的不断深入,我相信政府一定会做好我国社会治理的。

  教师:你的想法不完全正确哦。我们在前面介绍到,社会治理的主体绝不仅仅是政府,就当下中国社会治理现状而言,客观上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等多个行动者共同发挥作用。同时,出于对政府能力、资源和职责边界的限度考虑,社会治理也不可能完全依托政府,而要有意识地引导市场、社会和公民等多元主体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让大众的问题由大众来解决。在责任主体上要以开放共治为原则,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水平。

  学生:可是市场、公民大众等参与其中的话会不会很混乱呢?

  教师:这就需要在运行机制上以民主法治为保障,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法治作为一种外在性的规范和硬约束手段,在调节社会关系和解决社会矛盾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要始终把法治作为社会治理的价值导向和实践标准,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学生: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也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了,如果还按照以前的方式方法会不会跟不上时代?

  教师: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当然也要与时俱进,在信息化时代,你有没有好的建议?

  学生:应当要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脉搏,针对我国当前信息的碎片化、条块化、人力和运行成本高、快速反应能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找准科技手段服务社会治理的切入点,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升社会治理的精准度和靶向性,在社会治理方式上实现革命性的变革。

  教师:你说的很好,此外,在队伍建设上要以专业人才为保障,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由此可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学生:习大大在演讲中曾经引用《老子》中的话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认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在社会治理本身上下功夫,还应该在与之密切相关的方面进行加强和创新吧。

  教师:是的,在社会治理领域,还需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具体来讲:首先,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其次,以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手段创新为动力,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再次,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塑造社会成员的健康人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最后,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总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采取措施,综合施策,形成合力,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生:对于这个问题我已经清楚了,非常感谢您!

  教师:那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就讨论到这里,谢谢您的观看,再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