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牢牢坚持八个“相统一”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牢牢坚持八个“相统一”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3-24 10: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安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还具体提出了八个“相统一”。这一指示精神,为新时代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明确了重要指向和基本遵循。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思政课肩负着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彰显政治属性。对此,新时代思政课要坚定政治立场、凸显政治智慧,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师生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担当。思政课的政治属性建立在逻辑严密的学理性基础上,必须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因此,思政课还要有深度、有力度,运用精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释学生之惑,实现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是蕴涵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两种重要元素。思政课不仅要传授丰富的知识,培育学生认识世界的理智态度、判断能力和扎实的知识基础,还要用知识成果滋养价值观念。如果把思政课的价值属性剥离出去,仅将其视为价值中立的知识性传播活动,那就遮蔽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因而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挖掘学科中的真善美因素,将做人与做学问紧密统一,帮助学生形成端正的道德品行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塑造学生的灵魂。

  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一方面要牢牢把握思政课的整体建设。以“四个服务”为根本方向,构建科学合理的教材教学体系、学科支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综合评价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全面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另一方面,又要继承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批判性传统。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教学科研的全过程,做好理论斗争、舆论斗争,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评价社会现象,褒良贬劣。

  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思政课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做到两者的辩证统一是两者关系的应然状态。首先,必须坚持思政课的理论性。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指导学生行动,引导学生针对社会问题做出深刻的逻辑论证和理性思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现用科学理论培养人。另外,必须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完善集教学科研、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文化养成等于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按照课堂教学要求确定实践活动主题及方式,激励学生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思政课改革创新是循着统一性和多样性辩证关系的轨道不断向前演进的。在坚持统一性方面,要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进一步明确思政课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全流程管理,规范统筹学分设置、教务安排、教学方法、教研管理、考核评价等教学工作,切实强化其价值引领。在坚持多样性方面,要因地制宜,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开发地区实践教学资源,构建“大思政”新格局;要因时制宜,思政课的目标原则、内容任务、方法手段等应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要求,抓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主题;要因材施教,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个性特点,实施精准化教学,使思政课真正打动学生的内心。

  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教师“教”与学生“学”之间的关系,是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的关系,两者有机统一。首先,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和引导者,在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运用、教学进程安排、学生成绩评价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通过系统有计划的知识传授、言传身教等方式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产生重大影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其次,还要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掌握学生思想观念的具体特点、最新动向,在立足学生成长需要的基础上,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充分而全面的发展。

  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灌输和启发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对偶范畴。灌输教育与实践中存在的填鸭式、教条化教育不同,其本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教育。坚持灌输教育,符合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要求,因为科学的理论不可能自己跑到学生的头脑中,也不能自发产生,需要从外面灌输进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新时代实行灌输教育,要结合新问题、新实际,丰富理论内容,拓展网络阵地,优化教育艺术,运用鲜活的生活叙事,巧妙实现教师与学生的思想对接。同时,要注重启发性教育,通过设计学生自主阅读、思考讨论等富有启发性的环节,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是相得益彰的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要坚持显性教育。在思政课教学中,应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知识结构、学生特点需求和接受习惯等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结合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智慧教学模式,有效传授理论知识,锻造学生思维方式,培养学生情感素养。另一方面,还要坚持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要在思政课中渗透隐性教育的方法,运用人文精神熏陶、日常互动交流等隐性化、柔性化的方式,触发学生接受的兴奋点,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浸润到其他课程,融入到学生组织管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过程中,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