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马立新、刘中锦:创作出彰显着新时代精神的影视扛鼎之作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马立新、刘中锦:创作出彰显着新时代精神的影视扛鼎之作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4-24 12: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马立新、刘中锦:创作出彰显着新时代精神的影视扛鼎之作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电影、一带一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寄宿制中小学、长江生态修复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马立新、刘中锦:创作出彰显着新时代精神的影视扛鼎之作】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马立新、博士生导师刘中锦指出,中国电影人应努力把握新时代脉搏,不断调试创作视野的焦距,倾情创作出彰显着新时代精神的扛鼎之作。首先,我们要着力讲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故事。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完成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这些素材都是中国电影值得优先开掘观照的故事。其次,我们应着力塑造一大批彰显新时代精神的改革创新英雄形象。电影人应着力挖掘他们的感人事迹,以高度的艺术真实和饱满的艺术激情将他们打造成彰显奋斗之美、创新之美、道德之美的丰满形象。再次,我们也要着力揭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无论是讲好新时代改革故事,还是塑造新时代英雄形象,电影创作的最终目的是深刻揭示中国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解读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最后,我们还应着力采用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展现新时代的崇高美学。新时代的中国电影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应当采用现实主义的叙事方法,着力展现新时代的崇高之美。

  摘编自《光明日报》

  【滕文生:共建一带一路是超越古丝绸之路的新型国际合作】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滕文生表示,研究和总结古丝绸之路上经济、政治、文化交往和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历史经验,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古丝绸之路形成的丝路精神,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因而具有重要现实依据和现实动力。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顺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一大批国际合作建设项目陆续启动;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初步成型,沿线产业合作形成良好势头,各国政策协调不断加强,各领域的国际交流正在深入。“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在国际社会形成重要共识,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体现出新的全球治理观。贯穿“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核心理念、本质要求和基本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这也是全球治理应该遵循的新的治理观,它明确回答和解决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建设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的重要问题。

  摘编自《人民日报》

  【甘梅霞、王公龙:以底线思维构建金融风险的防范体系】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甘梅霞、王公龙认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强化底线思维,构建金融风险的防范体系,应主要在以下方面发力。其一,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持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坚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二,服务实体经济。应着力使金融服务于新旧动能转化、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及民生领域。其三,加强金融监管。通过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加大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等举措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通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使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通过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

  摘编自《经济日报》

  【孟久儿:寄宿制中小学快速扩张需加强关注引导】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孟久儿认为,对于当前寄宿制中小学的快速扩张,需要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并加强引导。一方面我们要正视寄宿制中小学存在的必要性,它的确解决了部分家长由于工作或家庭原因无法照料孩子的困难,也确实在锻炼孩子的独立、自主和自理等方面的能力上有所裨益。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尊重儿童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12岁前是孩子行为模式养成的关键期,家庭教育在这个阶段尤为重要。我们要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行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要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的比例和数量有所约束,防止其跨区域招生行为对区域内外的教育公平造成损害,也避免造成寄宿制中小学,特别是寄宿制小学的大量扩张。此外,还应对学校安全、学生心理健康等配套措施作出规定。要让寄宿制中小学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制度,所有制度的制定既要体现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又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使其具有指导性、约束性和可操作性;要定期对负责人进行培训,并在其管理过程中做好相关记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真正做到各项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让寄宿制中小学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配备足够数量的心理教师,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陈安:切实发挥长江生态修复驻点跟踪研究作用】

  湖北省宜昌市环境保护研究所陈安指出,为切实发挥驻点跟踪研究的作用,为决胜长江保护修复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切实发挥驻点城市领导小组的作用。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出统一领导等作用,主动作为,落实专人全程参与长江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充分发挥地方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指导作用。二是驻点工作组应建立高效的交流协作平台及成员动态增补机制。对研究课题要分清轻重缓解,急症抓紧治、重症系统治、难症协同治,研究成果成熟一项转化一项、验收一项,力求驻点研究取得实效。三是加强上下游城市之间的驻点研究技术交流和成果推广。形成符合地方实际的课题研究、成果产出、技术落地、资金支持、组织保障、验收考核机制。四是建立政府主导、多方投入的资金保障机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长江保护修复,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和健康发展。五是组建专家团队,着力解决事关长江流域性、整体性、全局性的生态环境问题及制度空白。会同国家相关部委、长江沿线省市人民政府制定事关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全局性问题的技术攻关要点及任务清单,并统筹推进。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马立新、刘中锦:创作出彰显着新时代精神的影视扛鼎之作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